钟山:搬出“山沟沟” 开启新生活

2020年07月24日15: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潘配荣(左一)讲述自己的易地扶贫搬迁搬迁故事。钟情重摄

“有了自己的房子,住的也舒服,真的是比以前好了很多倍,做梦都不敢想。”钟山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潘配荣高兴地说。

清晨时分,在贺州市钟山县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幸福苑里,40岁的潘配荣正站在自家阳台上看着现代化的居住小区,脸上洋溢的笑容与霞光相得益彰,一幅安居乐业的景象。

潘配荣是同古镇义伍村委大岭头村人,那里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原本一家4口人,以种植庄稼为生计来源,挤住在上世纪建在半山腰的土砖屋里。家里房子不仅年久失修,破落不堪,屋内更是坑坑洼洼,每逢暴雨等恶劣天气,更是屋外下大雨,屋内漏小雨。

潘配荣告诉笔者,原来住的是泥砖房,下雨天都会漏水。冬天的时候冷风直吹,出门全靠走路,要到县城办事或者买生活用品,必须先走半个小时的山路,再搭班车到镇上,最后转车到县城,非常的不便。

潘配荣与自己的老房子合影。郝婧煊摄

2015年,潘配荣被评为建档立卡户。后来,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下,潘配荣一家搬进了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幸福苑,一个安稳的住所给潘配荣带来的心灵慰藉,一家四口终于有了一个避风港湾。宽敞的水泥路面、明亮有序的路灯、功能齐全的健身场所再加上整齐划一的大楼,让潘配荣成为了“城里人”。

潘配荣说,住进了幸福苑,去买菜都方便很多了,而且附近也有的学校、医院,生活比以前更加便利了。

在潘配荣的家,笔者看到墙上贴有奖状,潘配荣的两个孩子就读于距离小区不远处的钟山镇第三小学,每天乘坐县里专门为贫困儿童开设的专车上下学,每月还可以领到300元生活补助,享受着教育扶贫政策。

“以前在老家,我们四个人住一个房间,搬出这里就宽一点,也轻松一点,小孩子读书有公共汽车来接送,都不用我们接送,很方便。”潘配荣说。

由于潘配荣是四级肢体残疾,致使正值壮年的她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为了她能够“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小区就业帮扶中心工作人员给身残志坚、吃苦耐劳的潘配荣找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个月有1430元的稳定收入,丈夫则在广东打工,全家实现了脱贫目标。(郝婧煊、钟情重)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