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个“红月亮” 

——读成伟光诗文集《红月亮》

陈学璞

2020年07月24日12: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古往今来,诗人作家描写月亮的不少。月亮是什么颜色?唐代诗仙李白《静夜思》说“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无独有偶,宋代苏轼《永遇乐·彭城夜宿燕子楼》中说,“明月如霜,好风如水”,也把月亮比喻成白霜。唐代诗人白居易在《村夜》中说“独出前门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月光下的荞麦花如雪一样白,清代袁枚《十二月十五夜》直接把月光和白雪融为一体,总之月光不是白如霜就是白如雪。虽然也曾看到过红月亮天象奇观的报道,但直到完完整整读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成伟光诗文集《红月亮》,我才发觉月亮的脸确有另一种颜色。

本书取名《红月亮》缘由出自书中一首诗:“火卖村的山坳上,今晚升起一轮红月亮。……仰望着红月亮,有许许多多的遐想。”作者在乐业县天坑千山万壑的天幕上,看到的不是银盘般的月亮,而是一轮红月,梦幻而美丽、明亮而真切,于是写就《红月亮》。笔者在云贵高原南麓的大石山区跋涉多年,晴朗的夜晚山巅出现过带红颜色的月亮,但那时并未留意。这书中的红月亮不是作者的幻觉,而是他真实的观察感受。作者将书稿寄给素昧平生的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程郁缀,程教授在旅途中一字一句读完全书,为《红月亮》所感动,欣然作序。肯定“《红月亮》为书名,颇为智慧”,并说:“这个名字 一是新颖别致,读音浏亮 ;二是容易给人以美的联想、诗意的联想、丰富多彩的联想。”

《红月亮》的“红”,火热、绚丽、壮观,象征着红色基因、革命传统、中华文化、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红月亮》的“月亮”,柔美、温和、恬静,象征着人间大爱、社会和谐、时代精神、人文关怀。全书14万字,分为六辑。第一辑,山河颂·古体诗,以古诗古风的形式,“歌”“行”“吟”,满怀豪情歌颂祖国壮丽山河,缅怀英雄人物,穿越时光隧道,勾沉历史,抚今追昔,以真景真情感染读者,如漫步黄河岸边气势磅礴的《黄河颂》,仿佛囊括九州的《复兴令》,壮丽如画的《登昆仑》,尊道崇德的《白莲赋》等。第二辑,红月亮·现代诗,山川如画,乡村美景,民族风情,精神闪光,如《盘阳河上》漂流的竹排上撒网的阿牛和岸上的姑娘对歌,《你是天边一道虹》悼念杨绛先生“轻轻地你走了,仿佛像那天上的虹”,《钓月亮》中秋夜在邕江边“我—— 不钓鱼儿, 不钓烟波,也不钓名利,只钓今晚那轮明月亮”,《红枫飘飘》把红枫比喻成“一望无际燃烧的烈火呀,一望无际流动的熔岩”,蕴含诗人有烈火熔岩般干事激情和美好向往。第三辑,纯情如水·散文,以散文的体裁写人和人、人和事、人和自然的相互关系,更细腻地表现生活,这些“夹着酸甜苦辣咸的记忆”有痛感、有伤感,有旧感,更有新感,通常是在新感中得到升华再次唤醒灵魂的共鸣,如《随遇而安》《老德》《三块旧伤疤》等,语言朴实、真情感人、寓意深远。第四辑,心泉流淌·杂感,记录作者所思所感犹如《心泉流淌》的清冽,仿佛《世界是透明的》,人们在分享现代文明璀璨的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呼唤“攥紧你手中的船票”吧!第五辑,心灵之光·胡子星语,“胡子”系作者的一个笔名,“星语”星光闪烁般的话语,这一辑系作者在现实生活中面对诸多或复杂或艰难或愉悦之事凝神深思的所得,在重新认识自我、改造自我中启迪有心人。第六辑,寄给天堂的信·祭文,是作者专为父母所作,《先父祭文》和《家慈仙逝祭文》在声泪俱下中完成,尊崇孝道以教化后人,向善向上的美好愿望。

书中不少诗文构思奇巧、语言锤炼、意蕴深远,特别是格言警句甚多,富含养分,充满能量,散发光芒,这里摘引几句:“做人要有一种精神,做诗要有一定意境。” “人是万物的精灵,诗是文化的精魂!” “大凡走正道的人,路上都铺满‘良心’二字,他们脚走正路,行好事,心装善良,道路才越走越光明。”“凡成大事者不可失坚定信心,凡成正事者不可无正确信仰。”相信读者定能慧眼识珠。

伟光先生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尤其过去十年承担繁杂沉重的起草重要文书任务,在时间夹缝中十年写就此书,把这本浸透真情实感的《红月亮》奉献给读者 ,“一首好诗必定弘扬正能量,必定颂扬时代的光华,必定鞭挞社会的丑恶,必定启迪人生甚至撼动灵魂。”笔者看来,文如其人,他之所以能够顽强苦干因为在他心中藏着一轮“红月亮”,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红月亮》是一本好书,值得读。 

链接:

呈赤子之心 抒家国情怀——评成伟光作品集《红月亮》

成伟光诗文集《红月亮》电子书

(责编:伍迁、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