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配套设施 建设产业园区

靖西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庞革平 赵福播

2020年07月24日19: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7月22日,走进广西靖西精美服装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上百台缝纫机一字排开,“哒哒哒……”缝纫机响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手脚麻利地缝制着半成品服装,整个车间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靖西精美服装有限公司是入驻靖西市易地扶贫搬迁安赵福播置点老乡家园配套产业园20多家企业中的其中一家企业。

“以前在老家养蚕,需要两个老人帮忙,最多一年收入才1.8万元。现在,我在老乡家园产业园务工,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一年收入2万多元,还能照顾好两个小孩。”易地搬迁户何桂神边缝纫服装边介绍,她的大女儿在靖西市民族中学读书,小女儿也在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小学—靖西市第九小学读一年级。

今年40岁的何桂神是安德镇三龙村大三屯人,一家4口人。

2015年以前,何桂神与丈夫在广东省深圳市打工,小孩则留在老家给家公家婆照看。随着小孩逐年长大,越来越难于管护,再加上原先一起生活的小叔成家并分家,家公家婆与小叔一起生活。无奈之下,2015年,何桂神辞去了广东的工作,返乡照顾小孩。

回到家乡,何桂神闲不住,她利用自家荒地,并租用他人闲置土地种植桑园10亩,然而,由于管理不到位,养蚕收入不高,最多一年收入才1.8万元。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全面实施。由于分家,原先共同居住的房子分给了小叔,无房居住的何桂神一家被列入易地搬迁对象。2019年,靖西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全面峻工,2019年7月,何桂神入驻了老乡家园3栋面积75平方米的套房,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靖西市石漠化面积116.5万亩,石漠化严重,30%贫困人口居住在大石山区,生存环境恶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靖西市依托城区优势,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在市区建成老乡家园安置住房32栋4856套,统筹新瑞小区、德爱小区等城区房源以及百色市深圳小镇作为集中安置点,完善小区水、电、路、网和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成幼儿园、小学、中学、卫生室、商铺、文体等功能设施,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搬迁5458户238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57户23428人)。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搬迁群众全部入住。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贫困户搬迁到易地安置点后,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为了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有门路,确保他们稳得住能致富。靖西市投资10亿元在小区周边建设占地1000亩的深圳龙岗—百色靖西协作共建产业园,建设仓储物流、坚果、水产品、粮油等加工厂区,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靖西精美服装有限公司、靖西保诚食品有限公司等20多家入驻,建立就业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同时,鼓励外出务工返乡创业,深化扶贫劳务协作,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并引进2家有资质的定点培训机构到老乡家园开设各类培训班30期,参加培训贫困劳动力1500多人次,为搬迁群众实现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提供技术保障。目前,老乡家园安置点有劳动力的贫困搬迁户实现就业4402户9097人,实现每户1人以上就业目标。

“我们公司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生产出口外贸的订单,目前在公司务工的搬迁户321人。”靖西靖美服装有限公司经理胡步琴表示, 公司将投资上亿元设备,加大生产规模,吸纳更多搬迁户到扶贫车间工作,力争明年公司产值突破10亿元。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