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家底 盘活资产 振兴乡村

——广西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得到农业农村部评估组肯定

2020年07月24日08:54  来源:广西日报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广西不少农村地区将村集体的土地、山林、房屋基本分配完毕。加上几十年来,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现在的农村集体还有多少家底?资产去了哪?谁也说不清。只有将村集体的家底摸清了,才能更好盘活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广西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从2018年初开始,第一阶段到2019年底,要完成2017年底以前的资产清理登记;第二阶段到2020年上半年,要完成2018、2019年度的资产变动更新与登记。

农村集体资产几十年来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去向不清楚的复杂现状,剪不断理还乱,面临的情况非常复杂,推进的难度可想而知,是典型的改革“硬骨头”。广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总体部署以及清产核资工作要求,强化督促指导,层层落实责任,扎实有效推进,取得了改革阶段性成效。

到2020年6月底,全区共清理核实农村集体资产总额1060.6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299.48亿元;清查核实集体土地总面积2.75亿亩,其中农用地面积2.55亿亩。

广西各地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在清产核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第三方评估工作组的充分肯定。

经验一:开展专项行动,创新了一批清除集体资产管理顽疾的有效措施。自治区印发了《关于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承包经营合同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把清产核资列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个专项行动之一,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投资经营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南宁市在村组资产核查登记的同时,对村财务管理台账进行清理,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召开专项会议,逐项逐条对白条遗留问题成因进行确认,并制定村白条库处理办法,开展白条库“清零销号”专项行动,清除村级财务的疑难杂症。

贵港市充分抓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机会,制作“坚决打击黑恶势力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财产”等标语,在街道、社区进行张贴宣传,对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的集体经济“三不”合同进行清理,有效遏制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被非法侵占的情况。

经验二:创新工作思路,形成了一批集体资产规范清查、管理健全的好办法。

贵港市探索了清产核资“321”办法,即“3个清单”:村委列出实物清单,部门提供资金项目清单,第三方测绘公司测绘结果清单;“2个集中”:集中填报、集中审核;“1个上墙”:资产管理制度上墙。以镇为单位,第一天集中所有村干部、财会人员到镇政府统一填写报表,第二天指导组现场指导纠错查漏补缺,形成经验在全市复制推广,使清产核资报表填写既准确又快速。

河池市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多次联合市档案局组成工作组深入各县区开展业务指导,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为各县区提供一套完整、规范、可复制的档案规范管理样板,有效提升了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档案整理水平。

经验三:盘活集体资产,探索了一批集体经济壮大发展新路径。全区各地在摸清集体资产家底、集体资产权属厘清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盘活了农村集体资产,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开拓出新的路径。

贵港市覃塘区依托村集体资产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19年146个村有77个依靠出租村集体的土地、山林、鱼塘、铺面等,增加集体收入268多万元。富川瑶族自治县高路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将每户分散的水田集中连片整理,以“确权确股不确地”方式进行确权,将全村1500亩土地经营权入股农业龙头企业,亩产值7000元以上,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以上,实现了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东。

此次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广西共有271384个农村集体单位纳入清产核资范围,其中乡镇级221个、村级15211个、组级255952个,分别登记核实农村集体资产总额为0.98亿元、518.13亿元和543.50亿元,其中乡镇级集体有经营性资产0.26亿元,村级集体有150.30亿元,组级集体有148.92万元。由此看出,广西村民小组一级的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比较多,集体经济发展的潜力更大、活力更强、后劲更足。

目前,广西各地已将登记好的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数据全部录入了全国农村集体清产核资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监测管理,并全面铺开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梁家炬 梁威)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