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昆铁路完成开通以来最大规模接触网换线施工

2020年07月23日19: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南宁供电段青工对接触网设备进行检修测量。冯卫峰摄
图为南宁供电段青工对接触网设备进行检修测量。冯卫峰摄

人民网南宁7月23日电 南昆铁路是集团公司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于1997年建成通车,是我国陆海新通道上连接西南地区至广西北部湾港的快捷出海通道。目前,南昆铁路的运输能力达到开通时的3.3倍,23年的满载运输,使得南昆铁路接触网设备日益老旧、隐患重重。为保障复工复产及今后大通道的运输供电安全,从今年2月份起,南宁供电段集中人力物力,对南昆铁路接触网设备开展全面整治工作。

南宁供电段不仅使用检修列检修“大兵团”作业,还运用接触网放线车、接触网作业车、人工车梯,对磨耗严重的接触网线进行更换;利用轨道起重机对锈蚀的接触网钢柱进行拆旧、组立、倒软横跨施工,彻底解决接触网钢柱锈蚀隐患,全面提升南昆铁路供电运行质量。

南昆铁路接触网隐患整治是南宁供电段今年设备质量提升的一个重点项目,充分把握了疫情防控前期列车运行密度小的3小时长天窗,克服人员组织难度,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对这条线的接触网设备进行全面整修,保障了接触网设备整修质量和进度,确保这条运输动脉的供电安全。

截至目前,南宁供电段累计对南昆线接触网设备完成整治总里程达136.3公里,累计更换50个锚段接触线、1148个隧道定位调节螺栓等一批重要设备,消除隐患问题353个,让这条陆海大通道焕发新的生命力,为西南地区的客货运输提供有力的运能支撑。(王勇、冯卫峰、韦杰)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