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林:“四扶一共享”旅游扶贫模式显成效

2020年07月23日11: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上林县抢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机遇,坚持探索实践“四扶一共享”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发展旅游产业促脱贫取得明显成效。2016—2019年,共脱贫19632户79363人,65个贫困村达到摘帽标准。2020年5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作出正式批复同意上林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四扶一共享”旅游扶贫是上林县近几年来坚持探索实践的模式,据统计,上林县2016年旅游带动脱贫1939人;2017年旅游带动脱贫2729人;2018年旅游带动脱贫3380人;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794.49万人次,同比增长24%;旅游总消费88.62亿元,同比增长27%,带动脱贫998户4126人。

“四扶一共享”即“扶建房”“扶就业”“扶创业”“扶养老”及“共分享”。其中,上林县将旅游开发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加大旅游扶贫产业扶持力度,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产业。首先,政府出资扶持乡村旅游产业,提升乡村旅游竞争力,鼓励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对首次评定为广西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的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2万元的奖励;对首次评定为广西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农家乐经营户(点)的,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1万元奖励等。目前,全县共发展农家乐130家,辐射带动近700户2800多人受益。

其次,政府主导推动农旅结合,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上林以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为契机,以游客“三个想”(想看什么、想吃什么、想买什么)为导向,推动全县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实现农旅互促,助农增收。围绕“想看什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推进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创建自治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自治区县级示范区3个。围绕“想吃什么、想买什么”,确定了以“3+X”(“3”即肉牛养殖、“两广”帮扶高值渔养殖、蛋鸡规模养殖,X即群众自选的特色产业)为主导的特色种养业。政府对参与现代特色农业的贫困户,给予每户5万元以内的贴息贷款;给予每户贫困户5000元以内的特色种养扶持。

“共分享”即在景区开发过程中,该县当地群众通过资源入股、参与经营共享景区发展成果,成为景区发展的长期受益者。一是征用租用流转土地分享收益。合作的前10年,农户每年按照3:7的比例和公司进行门票分红,后10年按照4:6的比例进行门票分红。二是参与旅游经营分享各类收益。以大丰镇下水源度假区为例,全装有24户开农家乐宾馆,床位300多张,2018年该庄全年共接待游客32.1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为0.18亿元,带动贫困户15户。(蓝海通、何梅桂)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