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强化线索排查 持续推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2020年07月23日10: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玉林市玉州区纪委监委通过强化线索排查、科技监督、巡察整改等方式,持续推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现新突破。

精准问诊,深挖线索再强化。加大对基层纪检干部强督查挖线索的培训和指导,并组织开展全覆盖式排查摸底,梳理分类,核查处置,清理积压问题线索并深挖重点领域的问题。委主要领导不定期召集分管领导及职能室负责人,面对面督促,点对点落实,对重点疑难问题线索会诊把脉,听取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情况,了解存在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建议。对进度较缓慢的承办部门及时督促提醒,要求守好责任田,确保问题线索严查快结,处置到位。通过下沉基层蹲点调研与督导,深入开展线索核查、倒查专项行动,主动出击深挖线索、细查问题,直查、督办问题线索70件次。

运用平台,科技监督再强化。深化运用本级大数据监督平台,建立大数据监督和预警机制。采集全区扶贫职能部门的扶贫惠民资金及项目信息,利用平台大数据比对功能对资金发放重复、资金发放互斥等问题分析甄别,筛查异常数据,深挖扶贫领域资金、项目隐藏的问题线索,发挥科技监督的强大威力,做到精准监督。同时,开展大数据监督平台线上发现问题、线下走核查活动,深化科技监督效果。目前,比对甄别发现扶贫资金隐藏的问题线索29条,转立案12件,向3个单位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实现“用数据说话、数据助力监督”,有效地遏制和预防扶贫惠民资金中的使用乱象问题。

巡改结合,巡察整改再强化。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扶贫领域问题纳入区委巡察必巡内容。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贫困村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走村入户开展“拉网式”巡察,紧盯扶贫干部、镇村干部履职情况,着力发现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力,优亲厚友、贪污私分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巡察发现问题集中察改攻坚,全面总结分析第一轮至第七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梳理制定问题清单,并下发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求已被巡察的单位再次对照检查并全面整改,还未巡察的单位对照检查、自查自纠,做到未巡先察、未巡先改,推动巡察整改从“一家抓”变成“大家抓”,提升巡察实效。(廖丽华、庞嫦青、李荣)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