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富川县柳家乡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三清三拆”成绩斐然

2020年07月23日10: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瞄准痛点,启动了全乡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开展以清理村庄垃圾、清理乱堆乱放、清理池塘沟渠;拆除废弃建筑,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违法违规广告招牌(以下简称“三清三拆”)系列工作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共同研究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以村民理事会为工作切入点,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原则,抓住热心公益、办事公道、有能力有魄力有影响力的党员、干部、乡贤、青年等关键少数,指导各村屯组建村民理事会。通过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具体牵头抓落实和党群桥梁纽带作用以及乡村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全乡“三清三拆“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据统计,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中富川县柳家乡西岭山自然保护区示范带及拓展区域共涉及自然村屯14个覆盖全乡近一半群众,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不到一年时间就实现了“三清三拆“全覆盖并完成清拆52000多平方米。同时,该乡各村民理事会通过组建“三清三拆“微信、QQ群,进一步畅通村民自治沟通渠道,广发倡议为开展相关工作捐资逾50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超10000人次。

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在开展“三清三拆”涉及的群众工作方面,着力在“开会”上下功夫,党员干部齐上阵,组织召开村际联席会、村两委会议、村民大会、现场观摩会等各种形式群众宣讲培训会近百场,通过深入村屯贴近群众广泛动员,不仅有效拉近了干群距离、统一了思想,而且有力提升了乡村基层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自信心和本领,涌现出了全国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洋新党总支书盘志荣等一大批既能干好也能说好的群众工作“土专家”。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环。在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拆”工作过程中,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在学习广西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拆”指导手册基础上,结合实际细化和总结出的“八个确保”,有效强化了基层党建并进一步厘清了乡村治理思路,明显提升了广大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获得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通过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构建美丽宜居乡村环境“筑巢引凤”,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能有效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村美民富。当初偏安一隅的传统农业乡发展成为集清洁能源工业、现代特色农业林业、休闲养生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乡镇,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助推“筑巢引凤”的新路子。该乡2019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西岭自然保护区示范带内的下湾村被评为“中国村庄2019年幸福村”和“全国美丽宜居村庄”,西岭生态旅游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评审,下湾村、茅刀源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茅刀源中草药材产业(核心)示范区被评为广西第一批中药材示范基地;先后吸引了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润三九医药等央企在辖区投资兴业。(白建斌、毛献勇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