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区统筹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 加速填补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空白

2020年07月23日10:10  来源:海城区人民政府网
 
原标题:海城区统筹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 加速填补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空白

北海市海城区泰和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今年6月竣工,待投入使用后,能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和医疗、康复等服务。这是海城区近年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统筹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加速填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空白的一个缩影。

位于北海中心城区的海城区,辖区内分布着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一大批市直医疗卫生机构,群众看病就医几乎不愁没有好医院。尽管集大医院、好医院于“一身”,但海城区卫生健康事业也有不少短板,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空白等,健康海城建设有待补短板、填空白。

为此,近年来,海城区以健康海城建设为契机,规划统筹了一大批医疗卫生项目,以项目建设求发展,提高海城区基层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切实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在填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空白方面,2019年12月18日,海城区启动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结束海城区本级没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历史。另外,海城区目前正在谋划建设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事项,争取项目尽快推进,以解决建区以来区本级没有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的尴尬难题。

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方面,海城区发展和改革局今年先后批复了高德医院新建项目立项和地角卫生院搬迁建设项目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医养综合大楼)。其中高德医院新建项目总投资约1.69亿元,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20亩,总建筑面积3.6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门诊综合大楼1栋、住院楼1栋、医养结合大楼1栋及医技楼1栋等。地角卫生院搬迁建设项目总投资4050万元,占地约14亩,总建筑面积约8058.91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门诊(医技)大楼1栋、住院大楼1栋及连廊等。地角卫生院搬迁建设项目配套设施建设(医养综合大楼)总投资2430万元,拟建设3000平方米的医养综合大楼1栋及医疗设备一批,养老床位100张。

据悉,近年来,海城区先后建成了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业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泰和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完善了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上上述项目推进实施并投入使用后,海城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将跃上新台阶,更好地满足辖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