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为湖北代耕的优质稻熟了

2020年07月23日09: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北流市“千里代春耕 爱心援湖北”10亩希望田位于北流市富硒水稻(核心)示范区内。刘子扬摄

收割机在收割“千里代春耕 爱心援湖北”希望田稻谷。刘子扬摄

3月11日,广西(玉林)驰援武汉果蔬专列载着193吨玉林特色农产品发车北上。陈东摄

沉甸甸的稻穗在农田里“点头”,又到了农民朋友收获的季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北流新荣镇扶中村,村民王仕惠在刚刚收割过的稻田里拾稻穗。

“这都是要送给湖北的朋友们的,可不能浪费了。”王仕惠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在她身后,10亩多的成熟水稻收割在即。这次丰收,不仅是夏粮满仓,更是北流农户对湖北同胞的殷切情谊。

今年初,湖北各地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耕受阻。而当时捐赠的物资因物流、仓储等方面的原因,已接近饱和。为了表达对英雄的湖北人民的敬意,与湖北人民携手渡过难关,2020年3月初,北流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千里代春耕 爱心援湖北”希望田项目,发动当地的爱心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积极为湖北同胞代耕农田,到7月水稻成熟之时,再加工成大米捐赠给湖北同胞。

北流市新荣镇伟民有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第一时间响应这个公益号召,捐出10亩水田为湖北同胞代耕优质水稻。这10亩爱心田,位于广西四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北流市富硒水稻(核心)示范区内,是北流市委、市政府和伟民合作社以及农户们援助湖北同胞的一片心意。

“这10亩地,种的都是兆香002品种,大概能收获3500公斤左右的优质富硒有机稻谷。我们会尽快把这些稻谷拉到合作社的烘干中心烘干后,再碾成大米,全部运到湖北朋友们的餐桌上,让他们尽快吃上岭南米。”新荣镇伟民有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刘韬说。

“根据我们的实际能力,我们合作社也支援代耕5亩水稻,种植壮香优白金5号品种,把收获的大米捐给湖北的朋友。”和新荣镇伟民有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参与本次公益行动的,还有北流市塘岸镇的海富仁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他们为湖北同胞代耕5亩农田。

如今,15亩希望田的水稻都已成熟,农民朋友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收割、烘干、脱壳等工作,争取早日加工好大米,捐赠给湖北同胞。

据了解,除了“千里代春耕 爱心援湖北”希望田项目外,在湖北战疫的关键时刻,广西玉林市各界广泛开展了支援湖北的行动。97名优秀的医护人员千里驰援,在武汉、十堰两市,与湖北以及各地支援抗疫的医疗队并肩奋战,为当地战胜疫情贡献了“玉林力量”。此外,社会各界踊跃为湖北捐款捐物,仅在3月11日玉林发往武汉的果蔬冷链专列中,就有来自玉林所辖各县(市、区)政府以及企业捐赠的果蔬、大米、鸡肉等玉林特色农产品193吨。玉林市委统战部、玉林市侨联等还主动联系海内外企业,为武汉多次捐赠医疗物质。(庞革平、陆小青)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