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信贷 “贷”带脱贫

2020年07月21日15: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把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扶贫小额信贷,发展产业促进增收、激发内生动力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多措并举加大扶贫小额信贷的工作力度,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生产上的资金短缺难题,成就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梦。

加大宣传力度, 提高政策知晓

在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中,西乡塘区充分发挥村两委、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等基层力量作用,通过微信、电视、入户宣传、培训会等多种形式,点对点、面对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提高小额信贷相关政策、支持举措和用法步骤等内容的知晓率,充分调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信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至今年5月,西乡塘区面向辖区坛洛镇、双定镇、金陵镇入户宣传小额信贷政策累计184人次,印发小额信贷告知书、小册子370份,通过微信、广播、电视、LED显示屏等其他途径宣传50场次,取得显著成效。

坛洛镇那坛村岜稔坡农全程,今年计划扩大种植冬瓜甘蔗合计20亩,需要投入较大的金额,但缺少发展资金,一直无法扩大种植规模,经驻村工作队员的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后,农全程申请了小额信贷,最终经信用社审核,获得小额信贷贴息贷款5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保障农业扩大生产。

摸清贷款底数,落实“应贷尽贷”

西乡塘区成立了由扶贫办牵头的小额信贷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领导,建立了“镇村联动、分级负责、分块落实”工作机制,对辖区“三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深入摸底排查,收集各村贷款意向名单,汇总材料上报城区扶贫办,再由信用社审核把关,确保贷款使用对象精准,不落一户,将“应贷尽贷”落到实处。

截至今年7月,西乡塘区摸排出有扶贫小额信贷需求贫困户3351户,摸排完成率100%。目前已完成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69户共计733.3万元,完成新增贷款保底任务1265万元的57.97%。

简化贷款流程 优化贷款服务

西乡塘区严格按照扶贫小额信贷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独特优势,采取政府主导、金融机构、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全程配合的联动机制,明确分工,协同行动,形成共商共管、各级联动、强化贷款全过程的管理格局。对符合贷款条件且有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简化贷款办理手续,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提高贷款办理效率,确保贷款合法合规,放贷及时精准。双定镇武陵村脱贫户邓明显,受村级大力发展肉鸽产业影响,想发展肉鸽养殖但缺乏资金购买鸽苗,在村委入户宣传小额信贷政策后递交信贷申请,很快获批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顺利发展了肉鸽养殖产业,目前养殖肉鸽1300对,预计年收入增加2万元以上,稳稳巩固了脱贫成果。

强化数据监测 严控贷款风险

西乡塘区积极调动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作用,建立扶贫小额信贷跟踪监管机制,定期对借贷人生活和生产经营状况进行监测分析,对具备还款能力的贫困户及时沟通,加强正面引导,确保到期按时还款;对有还款能力但还款意愿较差的贫困户,加强与村两委、驻村干部、当地政府等沟通协调,加大催收力度;对确已无力偿还的,可能影响贷款安全的不利情形,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并及时上报。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根据贫困农户实际情况,帮助农户制定还款或续贷计划,并不断强化“有贷还贷”“恪守诚信”等诚信意识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农户还贷积极性,确保贷款安全回收和有效化解风险。

同时,城区扶贫办、城区财政局全力做好扶贫小额信贷数据动态管理,及时与金融机构开展数据信息共享比对,加强实施监测分析,全面掌握陆续到期的扶贫小额贷款还款情况,在监管过程中遇到风险及时提出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促进小额信贷可持续发展。

用好贷款资金 激发内生动力

西乡塘区把如何帮助贫困农户运作好、使用好小额贷款作为突破口,因户制宜与贷款农户一起细化资金使用计划,积极引导农户围绕村级大力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优势,与村级连接,或利用小额贷款自主发展肉鸡、肉鸽、生姜、沃柑果蔬等农业产业项目,或以小额信贷入股村集体产业获取分红形式,在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助力作用,提高小额信贷扶贫资金的扶持效益,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和村级特色产业发展共赢,实现贫困农户“输血”向“造血”的转变。金陵镇镇刚德村卢清松通过养牛成为了2015年退出户,但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市场对成品牛的需求量不大,每天投放饲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缺金断粮的关键时刻,小额信贷就像是一道希望的光照在了卢清松的身上,及时的解了他的资金链短缺、牛缺粮的燃眉之急。“党的扶贫政策真好,扶贫小额信贷及时送上门,我们老百姓创业致富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卢清松拿到小额信贷时高兴的感叹。

此外,在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过程中,西乡塘区充分发挥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选派科技特派员、组织科技专家组成扶贫产业服务队、技术指导员下乡,为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性科技指导,并通过开展“点单式”技术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的种养技术,激发内生动力,促进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健康发展,确保小额信贷“收得回,助增收”。坛洛镇三景村通过“合作社+股份+农户”模式,吸纳贫困户加入三景村群凤达养鸡合作社,贫困户以小额信贷入股的形式参与经营,每年获得不低于8%的分红。其中6户贫困户直接参与养殖土鸡,获得劳务报酬,另外293户贫困户通过入股方式定期获得收益分红。此外农户还可以到养鸡场学习养殖技术,在获得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后建立了自己的养鸡场。曾经贫困荒凉的三景村如今已建起了150个养鸡场,每月销售土鸡达4000羽,全年出栏达5万羽,既增加了贫困户增收,又带动三景村产业发展。

针对农产品销售难题,除传统销售模式之外,西乡塘区积极利用“互联网+”,推进“党建引领·电商扶贫”行动,不断完善乡村物流体系,在所有贫困村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目前西乡塘区有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70个,其中在50个行政村建立了150个益农信息社,建成了1个县级益农信息社、1个电子商务县级服务中心即西乡塘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农村电商服务基本覆盖了城区52个行政村,其中包括12个贫困村、7585户贫困户、约33600名贫困村村民,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村农产品产业价值的延伸渠道,有效实现贫困村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实现农产品上行。

下一步,西乡塘区将持续用好用足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工具,推动财政扶贫政策与金融扶贫政策良性互动,促进金融扶贫和产业发展相融合,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生产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增加贫困户收入,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发挥金融扶贫的有生力量。(廖秋玉)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