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桂平供电局:排忧解难 助力贫困户靠双手脱贫致富

2020年07月21日11: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仲夏时节,凌晨5时,广西桂平市石咀镇治安村49岁的杨树芬在厨房开始忙碌的一天,因为要在外劳作,所以一大早杨大婶就准备好早饭。6时多,吃完早饭,她便收拾好农具,前往农田里劳作,开启农忙工作。

7月14日上午,南方电网广西贵港桂平供电局石咀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在黄燕梅同志的带领下,走入贫困户杨树芬家中,了解贫困户近期的生活情况和上半年农作物的收成,宣传贫困户免费用电政策,并且开展夏季用电高峰期安全用电检查,主动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志愿帮助农忙工作,保障贫困户不误农时推进农业生产。

据了解,杨树芬的丈夫在几年前因故去世了,家庭的重担全压在她一人身上,不仅要做好母亲的角色,还要肩负起养家糊口的责任。2016年,她在村干部帮助下建档立卡;一边是年迈多病的两老,一边是四个没有劳动能力的孩子,这种上有老下有小的境况让她疲惫不已。石咀供电所支部作为杨树芬的帮扶责任人,经常走访她一家,了解生活情况,宣贯国家脱贫政策,帮助她拓宽脱贫道路,鼓励她努力挣脱贫困的帽子。没有特殊技能的她只能努力种植农作物,她辛勤劳作,种植大片花生、水稻,为家里增收,解决基本生活的经济问题。一刻都不敢放松的她,每天白天出去干农活,晚上在家做手工活。她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她认为即使当下家里贫困也不能放弃孩子的教育,不能让他们因为没有文化没有能力再次致贫,所以再辛苦她也咬牙撑住。

“今年我们家种水稻、花生纯收入有8000多元,再加上养牛,这上半年的收入就有一万元了。”杨大婶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2019年就摘掉低收入户的“帽子”。

近两年,杨树芬的两个女儿顺利毕业,并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减轻了她的负担,她心里的石头落了一半。石咀供电所支部还主动协助她办理好两个老人的新农合等,如今老人看病也能享受国家医疗政策,进一步减轻了她的负担。

“毫不夸张地说,是党的好政策改变了我家的生活。”杨树芬感慨道。

石咀供电所支部时刻都关注着贫困户的脱贫意志、脱贫信心,主动走访帮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排忧解难,扫清脱贫障碍。(石家喜 谢秋梅)

(责编:黄昱梅、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