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多措并举专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难题

2020年07月20日10:16  来源:长塘镇人民政府
 
原标题:长塘镇:多措并举专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难题

  为做好2020年青秀区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基本整治型村庄改造工作,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长塘镇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相信群众,积极动员群众,鼓励群众参与,有效破解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遇到的难题。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通过近几年持续整治,长塘镇垃圾围村现象已得到较好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但个别环境脏乱差反弹现象以及破旧废弃旧房仍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问题之一。针对这一问题,长塘镇通过进村入户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张贴板报、微信群、村民大会等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治理脏乱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整洁、美丽、幸福、宜居新家园的重大意义,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在全镇营造浓厚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氛围。

  二、严格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保洁责任

  落实每个保洁员的工作范围及责任,制定详细的惩奖制度,镇环境卫生督查员定期或不定期对每个保洁员进行考评,并根据考评结果进行奖惩。同时,每个村指定一名村干部负责对所管辖保洁员进行监督管理,及时传导压力,确保保洁员认真完成工作任务,维护好长塘镇环境卫生。

  三、实行奖补措施,动员群众积极参与

  自年初以来,长塘镇全面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围绕“三清三拆”以及环境乡土化改造,掀起村民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热潮。共拆除危旧泥房34间共2500平方米,并在避开大拆大建的原则下,开展一系列的田园化、乡土化改造,共建设微菜园、微果园49处。同时,长塘镇根据改造成效,动员指导群众参评城区级“美丽微田园”,激发群众参建拆建以及参与管理维护的积极性,让农村环境治理能持续良好发展。该镇共有4处微田园获得“美丽微田园”优胜奖。

  四、强化建章立制,推进治理常态化

  为巩固整治成果,长塘镇建立保洁制度、生活垃圾管理制度、惩奖制度等各项长效机制,切实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并根据实际情况,与时俱进修改完善相关制度,积极适应环境整治新常态,及时有效解决新问题。同时,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在其中融入环境整治等内容,不断深化村民自治,督促村民自觉维护农村环境卫生。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是衡量乡村振兴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下一步,长塘镇将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积极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整治工作,让我们的乡村变得更干净、更生态、更漂亮、更幸福。(周翠金)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