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工科与产教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贺州学院成功举办

2020年07月20日09: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发表讲话。董治安摄

贺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罗声鸣致辞。董治安摄

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致开幕辞。董治安摄

贺州学院校长吴郭泉作主题报告。董治安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教授作主旨报告。董治安摄

论坛现场。董治安摄

人民网贺州7月20日电 7月18日,以“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新工科与产教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贺州学院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郝跃教授,广西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贺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罗声鸣,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校长吴郭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梁丁丁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贺州学院坚持走开放合作的转型发展道路,推进产教科教融合、产教城融合,推动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主动对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主动服务广西东融战略和贺州市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新定位新使命,不断加强大食品、大材料、大文旅、大教育、大信息等专业集群建设,近期更是整合资源、集聚力量,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现代产业学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质提供科技创新人才和技术支撑。贺州学院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努力探索出一条面向产业、面向应用、面向创新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之路。

罗声鸣在致辞中指出,贺州市是广西东融的主阵地和桥头堡,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新定位新使命,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发展导向,全力培育打造产业集群,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主动对接大湾区市场、承接大湾区产业、服务大湾区建设。贺州学院始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同频共振,打造了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此次论坛共同探讨高校新工科建设与发展,主动谋划与布局面向新时代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教育体系,不仅为全国工程教育体系发展提供有益启迪,更为贺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加速提档升级提供重要指导。

黄雄彪在讲话中指出,广西围绕“新工科”建设发展积极谋篇布局,成立了广西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联盟,成立了包括电子信息类专业在内的44个教学指导委员会,下发了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意见,鼓励产教深度融合的高校与行业企业共建共管产业学院、产业急需的新兴工科专业、体现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的新课程等,以持续提升广西工程人才培养水平。全区本科高校目前有工学专业点478个,4所高校的19个专业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贺州学院等6所高校开展了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8个项目研究。贺州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现代产业学院)揭牌,创新了广西高等学校新工科建设组织形态。希望广西高校深刻把握好新工科建设内涵,在新工科与产教融合发展道路上与全国同行一起跑出加速度。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邓成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此次论坛将是一次有热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活动,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综合性大学、行业特色型大学、地方高校都能调整定位、突出特色、各尽其能、各展其才,共同推进我国新工科建设的理念创新、专业创新、模式创新和组织创新,为培养更多一流卓越人才做贡献。

吴郭泉作《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开拓新工科建设革新之路——贺州学院的实践探索》主题报告,指出新工科建设关键在产教融合,产业转型升级赋予了产教融合新内涵、新特点,产教融合是新工科人才培养紧密对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桥梁。近年来,贺州学院通过校企共建行业学院,构建了“两院一体”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共同体,以“八个共同”为导向,构建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初步构建了学校与合作企业之间“合作双赢”生态系统,为学校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升级版,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付跃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程文青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肖嵩教授、天津大学胡明列教授、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江苏理工学院副校长周兰珍教授、成都工业学院黄晓燕教授、长沙学院苏钢教授先后作了《光电专业校、企、学会多元协同育人的构想与实践》《夯实基础、科教融合、协同创新的智慧实验实践平台建设探索》《以新工科为引领,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双创育人升级版》《新工科背景下的国家试点学院综合改革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改变,从学习开始——新工科深度创新实践探索》《需求导向产校城融合打造一流产业学院》《应用型本科产教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应用型本科高校“外引内联”产教融合发展和新专业升级路径探索》等主题报告。

贺州学院副校长何星存教授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论坛有高度、有深度、有宽度,为工程教育体系的发展、新工科培养模式的改革、协同育人理念的提升、产教融合平台的搭建、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贺州学院、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广西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企业的领导、嘉宾、代表、老师300多人参加会议。(董治安、夏甜)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