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在东兰掀热潮

2020年07月20日08: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东兰县劳动小学学生表演红色经典歌曲联唱。东兰县委组织部供图

开展“红色诵读”主题阅读活动。东兰县委组织部供图

学生们在“红色书吧”阅读小学版《红色传奇》。东兰县委组织部供图

7月14日上午,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东兰县启动仪式在该县劳动小学举行,标志着该县《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启动仪式以红色歌曲联唱拉开序幕,东兰民谣《东兰有个韦拔群》、音乐铜鼓表演、经典诵读、红色情景剧表演《红军山上的梦》等文艺演出精彩纷呈,通过诵读、演讲、歌舞、情景演绎等多种形式,展示了革命老区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启动仪式上,参加活动的领导干部还向该县劳动小学部分学生代表赠送了《红色传奇》读物。

东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无数先烈先辈为民族救亡图存英勇斗争,涌现出了韦拔群、韦国清、韦杰、覃健、韦祖珍、覃士冕等一大批优秀的壮乡英雄儿女,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东兰红色传奇篇章。为推动红色文化传承发展,近年来,东兰县重点打造了10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全市乃至全区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在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中,东兰县充分依托本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使红色文化进校园氛围日趋浓厚、成效愈发明显。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红七军第三纵队队部旧址前,东兰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韦忠朝为县劳动小学学生生动讲述“拔哥”故事,解读拔群精神,追忆革命先辈不朽功勋。走进旧址内部,与会领导与少先队员共同聆听“红领巾讲解员”讲述旧址历史变迁,倾听历史回响,重温红色记忆。

当天,与会领导还为劳动小学“红色书吧”揭牌,并观摩劳动小学少先队活动课,与师生一同观看《红色传奇》影片。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部门主推的一项红色教育工程,旨在通过一系列的红色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下一步,东兰县将通过开展“看《红色传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悟红色精神”六大活动,进一步弘扬拔群精神,用红色基因凝神铸魂、凝心聚力,让“红色力量”在校园薪火相传。

该县县委组织部、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教育党工委、团县委、县融媒体中心、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以及各中小学校校长、劳动小学师生共1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罗美艳)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