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53天压缩至33天

——看广西贵港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如何杀出一条“血路”

2020年07月20日11: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7月20日电 7月7日,1500吨蚕绒加工基地项目老板姜绍耿到贵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工程报建“一窗受理”窗口申报工程规划许可证。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该项目属于低风险项目,不仅规划许可证可以当场办理,补上业主和设计单位图纸的承诺书后,连施工许可证也可以办理了。

近年来,贵港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对表先进地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积极推进优、分、减、放、并、调、诺等“七字”方针,按照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等“四个一”,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进行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工程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由之前的253天压缩至现在的33天,为贵港市营商环境杀出一条“血路”。

“贵港不能当孬种,要‘工业兴市 工业强市’,靠的就是营商环境。”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再三叮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亮,“营商环境是我们的立命之本,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涉及部门多、环节多、时间长、专业性强,必须给我杀出一条‘血路’来。”

怎么杀出来?

“首先得从思想上解放。”郭亮铁定思路决定出路。借助连续多年来贵港市召开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东风,贵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干部职工的思想也得到不断洗礼,敢干、实干、苦干、善干的“四干”作风蔚然成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不断压缩:国家要求120天,自治区要求100天,贵港市则自我加码到80天;自治区变成80天的时候,贵港市又加码到60天……

“局长,再给我三两个人吧。”

“我又不是女人,我能生娃仔嘛。人手不够,可以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推行智能化、信息化审批。”

这是贵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政务大厅窗口首席代表陈浩芝与郭亮的一席对话。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人才、硬件等短板不断凸显,在同类地市中,贵港市住建编制只有26人,还不到人家的零头,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博士生,最后还是跑到珠三角。为了全力做好工程报建审批,贵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人员几乎被“掏空”。

再难也要做。借助智慧审批平台,贵港市各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工程报建审批时限和申请材料大幅压减,备案类项目的审批时限仅用12.25个工作日,核准类项目仅用20个工作日。2019年,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和自治区统计局优化营商环境的抽查核验结果显示,贵港市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指标在全区排名中,两次获得第一名。

营商环境是一场逆水行舟战斗,不进则退。今年初,贵港市市长何录春对工程项目建设作出批示:今年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可以探索全流程并联审批。

贵港还要继续压。

怎么压?

面对今年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见面审批、全流程并联审批成为现实的需要,贵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马在去年的基础上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按“三横四纵”流程再次梳理,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用地(含临时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总平图)联合审查(含技术审查)、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核发等由之前的串联改为并联审批,同时办理。

对不影响审批结果和性质的申请材料进行容缺后补,由企业做出承诺后,通过事中事后补充完善。目前,贵港市工程报建已制定容缺受理清单23项,共承诺198项,涉及项目投资额达65亿多元,业主办理施工许可时间比之前缩短了三分之二以上。

对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下、建筑高度24米以下低风险项目,实行“自审备案制”,业主、设计单位只需对施工图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承诺,就可以提前办理施工许可证。上面的姜绍耿老板正是享受到这块改革利好,从而让项目至少可提前1个月施工、可望赶在冬季羽绒销售旺季到来前投产,为企业赢得宝贵时间。

4月26日,贵港市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式核发广西第一张电子施工许可证书。5月1日起,贵港市全面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领到首张电子施工许可证的贵港市宏港建设公司经理韦昌秀感慨:“现在上网申请,一次都不用跑,3天不到就给办下来了,省去了我们来回奔波申领的麻烦。”目前,全市已核发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书16张。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通过“优、分、减、放、并、调、诺”等一系列改革,贵港市工程报建审批又大进一步,由去年的60天缩短至现在的33天,比发达地区还快。7月7日,贵港市华南义乌小商品城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想给贵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赠送锦旗,感谢该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解放思想,贴心服务,让项目审批得以快速推进。(张思 张芳)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