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行业“领头羊”接踵而至——

“在广西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创业有信心”

2020年07月20日08:54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开办企业平均时间,由7.7天压缩至0.5天;

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

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58个工作日以内;

……

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2018年以来广西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部署,倾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梧桐叶茂引凤来。中航建设来了,香港众诚能源来了,亿航智能也来了……尽管今年开年便受到疫情冲击,但短短几个月来,行业“领头羊”接踵而至,用实际行动给广西营商环境投出赞成票。

一批国有和民间投资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或投入运营。今年1-6月,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超2600亿元,创历史新高;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6.07万户,同比增长26.9%;外商投资企业新增212家,注册资金突破40亿元,新增外资就业岗位5872个。

“企业来投资既要硬环境,更关注软环境”

作出从深圳到贺州市平桂区建厂的决定,东荣黄金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志立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

今年4月建厂,5月投产,截至7月营业额超2亿元。看着不断扩张的生产线,唐志立更加坚信自己当初决定的正确。

黄金珠宝加工属资金密集型产业。东荣黄金珠宝公司确定在平桂建厂后,平桂区立即成立服务专班,为企业从审批到落地、开工、投产等实行全程代办、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实现“拎包入住”。

“来这里投资放心。”唐志立说,“硬环境还是其次,企业投资更关注的是软环境,当地的‘暖心服务’让我们感受到满满诚意。”

为吸引大湾区企业前来投资,平桂区不仅为企业量身打造产业园,还引进产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并提供B2B系统服务,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和信贷公司,为入园加工企业提供线上配货、代采、金融、风控等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平桂区委书记赖春忠介绍,产业园已吸引来自广州、深圳等地黄金珠宝加工企业18家,预计今年产值达50亿元。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自治区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广西各级各部门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让企业专心谋发展。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落实优惠政策、保障企业用工、推进就业服务等方面出台多项务实政策,今年2-6月为企业减免社保费89.2亿元。截至6月底,全区发放稳岗返还金额18亿元,惠及企业6.4万家。

为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广西税务部门推出延期缴税网上办、出口退税提速办等便利化措施,上半年累计为4787户次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57.9亿元;累计发放“银税互动”贷款450.79亿元,受惠中小企业达3万余户。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