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一条米粉“牵引”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07月18日16: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每个月差不多用10天的时间制作米粉,大概950斤,1年纯收入3.5万元左右。”岑溪市三堡镇美术村脱贫户钟欢坤说。

钟欢坤一家4口人,是2015年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十几年前跟随本村米粉制作能手学习传统三堡米粉制作手艺。学成技术后,于2007年开始自己单干,年收入1万元左右。为了早日脱贫,钟欢坤2016年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来进行炉灶更新、场地扩大硬化。凌晨三四点钟,钟欢坤夫妻就开始起床,开始一天的米粉制作,将隔天浸泡好的谷儿米用“木柴灶”蒸熟,倒入石磨利用人力推磨成米浆,熟练把握好米浆浓稠度,然后浇在竹编上蒸熟,再经过晒、铡、晾、扎等工序制作成品。由于坚持纯手工制作,钟欢坤生产的米粉量小而精,深受一干小众追捧。依靠自己的传统手艺和扶贫政策的扶持,他的家庭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住上了180平方米的宽敞水泥房,并于2017年顺利脱贫。

据了解,岑溪三堡米粉采用的是当地不喷洒农药的优质谷儿米及本地没有受到污染的天然深山泉水,经过浸泡、磨、蒸、晒、压、铡、晾等十几道传统工序,由自然风干或太阳晒干而成,前后一个星期左右。成品米粉呈圆丝条状捆扎,粉条不糊不断,色如米汤,食感清新,爽滑可口味道极佳,被称为“广西一绝”。

近年来,岑溪市将三堡米粉作为传统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企业、作坊进行规模化生产,发放扶贫小额信贷鼓励贫困户独立生产,呼吁社会各界开展消费扶贫。如今,三堡米粉批发价6.5元/斤,零售价7元/斤,价格适中,口味独特,畅销国内,还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国家与地区。三堡米粉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村民就业创业,促进了贫困户增收,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法宝。(蒋京珊 岑洪武)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