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化:“夜经济”放大文旅扶贫“磁场效应”

2020年07月18日23: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达吽小镇东街一角。李焕霖摄
达吽小镇东街一角。李焕霖摄

人民网大化7月18日电 7月17日晚23时,在位于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江安置区的达吽小镇,无论是经营着各式风味美食的餐馆,还是商业街旁整齐规划的固定摊位,都在热情地招呼着往来的行人,热闹程度一点都不亚于白天,独具特色的夜市美食更是不断挑动着每一个徜徉于此的食客的味蕾。

近年来,大化旅游经济实现从“萌动”到“跃动”。为弥补当地旅游业夜间“留客难”的短板,大化致力挖掘“夜经济”,刺激经济增长,促进消费升级。夜经济已成为提升大化城市活力、拉动发展的一个新引擎。“美食驱动”战略让大化夜市人气汇集,焕发出独特的待客魅力,叫响了达吽小镇、“大都马”新地标、美食之乡、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等一批旅游品牌。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夜购潮货、夜品佳肴、夜赏文创、夜健体魄、夜娱嗨歌等业态陆续恢复正常营业,大化的夜间经济逐步复苏回暖。为促进夜经济健康发展,提升消费经济活力,该县相继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和倡导广大市民出门消费,给商旅业注入复苏的信心。

为紧密把握文旅经济复苏的大机遇,大化充分发挥国企平台作用,鼓励县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从深化旅游扶贫融合出发,向产业融合进军,聚力推进“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美食”等多产业的融合和迭代。大化瑶族自治县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自主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对原民族文化广场青少年活动中心(即现为夜街楼)及后排烧烤夜市进行规划调整、提级改造和招商,打造一条民族特色的夜街。同时,激活民间资本对水岸廊桥景区的布努阁景点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了集美食、美景、观光于一体的阁楼美食文化,形成了“晨登楼品茗,暮观景饮酌”的休闲新空间,提增旅游产业对夜经济的引领力。

与此同时,大化还以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为抓手,大力发展夜经济,打响旅游品牌提升城市美誉度。作为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之一的古江安置区,在达吽小镇的中心,大化充分利用“中国美食之乡”的牌子,依托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美食。围绕“品、购、赏、游、健、养”等夜消费元素,大化整合商业、文化、体育、旅游等各种资源,将达吽小镇打造成集购物、餐饮、休闲、住宿的综合消费示范街,大化夜街和“一河两岸”商业配套区打造成休闲消费示范街(区),初步形成规划合理、设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经济发展格局。如今,奇美水城景区已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达吽小镇享誉国内外。(吴明江、黄炼)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