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善茂到广西地矿局三个野外项目开展调研和“送清凉”慰问活动

2020年07月17日12:0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唐善茂一行走到广西玉林市碳酸钙资源勘查项目野外钻探现场

唐善茂(前左二)在碳酸钙资源勘查项目听取野外项目工作进展汇报

唐善茂(前右二)为野外一线地质队员“送清凉”

唐善茂(中)在广西容县大山X矿普查项目听取野外项目工作进展汇报

唐善茂为野外一线地质队员上党课

唐善茂(右三)在广西玉林市福绵区忠荔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详查项目与野外一线地质队员展开座谈(黄玉冰/摄)

  2020年6月30日至7月1日,广西地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善茂来到广西玉林市碳酸钙资源勘查项目、广西容县大山X矿普查项目和广西玉林市福绵区忠荔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详查项目现场,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地质队员,把清凉送到他们手中,并就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将地质技术优势和广西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全力以赴推动广西地矿局高质量发展。

  7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在广西容县大山X矿普查项目部,唐善茂为野外项目组成员上了一堂题为《书写地质人育新机开新局的新篇章》的党课,他分别从以大地质思路育新机开新局、用危与机的辩证法创新地质工作、化危为机释放地勘经济潜能等三个方面,重点围绕如何发挥地勘单位公益性职能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质技术服务问题进行分析。唐善茂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逐步调整,经济发展方向的转变,地勘工作也应该做出新的调整。特别是在此次疫情影响下,地质工作要在危机中把握机会,他要求,越是在艰难时刻,越要付出最大的努力,作为核地质工作者,必须迎接挑战再出发。要加强铀矿勘查项目管理,对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力争安排《广西壮族自治区铀矿勘查工作方案(2020——2025)》安排铀矿勘查项目;要做好岑溪花岗岩建材产区、贵港市达开水库、大明山风景区等放射性生态环境调查与评价试点项目总结和成果运用,分析研究全区天然放射性辐射环境调查现状,提出调查方案和重点调查区域;要开展《广西铀矿地质勘查设施退役治理工程管理办法(试行)》落实情况调研督查,做好铀矿地质勘探设施巡查和退役治理竣工工程监测与监护,推进“十三五”设施退役治理工程项目落地;要推进放射性核素检测中心建设,拓展放射性核素检测服务领域,提高核与辐射事故应急监测与评价能力。

  近年来,广西持续重点打造千亿元碳酸钙产业,为了保障碳酸钙产业发展所需的资源,广西地矿局开展了碳酸钙资源勘查工作,来到广西玉林市碳酸钙资源勘查项目,唐善茂走到野外钻探现场,认真听取野外项目工作进展汇报,仔细询问项目人员高温安全施工、后勤保障服务情况,他对项目取得较好的成效表示肯定。“碳酸钙资源勘查工作与自治区打造千亿元碳酸钙产业紧密相关,地质工作者身上肩负着广西经济发展、产业规划布局的责任,我们要高度充分认识到目前所做工作的重大意义。”唐善茂强调,要结合新时代地质工作新要求、结合经济发展要求,做到区调创新,明确重点靶向区,在原有的区调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地质工作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地质工作服务面;要全面系统分析项目之间的关系,利用区域地质技术优势,整合相关调查结果进行对比、判断,确保为全区产业规划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更具有可用性和推广性,把项目取得的成果真正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成效。

  在广西玉林市福绵区忠荔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详查项目部,唐善茂深入野外一线地质人员当中,与他们展开座谈。“项目施工还有哪些困难?施工过程中有哪些体会?项目能否按照计划如期完成?”唐善茂详细询问了解项目进度和开展情况,对项目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广西第六地质队作为综合性地质队,传统勘查矿产是专长,但也要认真研究、分析产业政策,提高矿产勘查敏锐性,打开找矿思路;在工作中要主动作为,有意识收集项目附带资料,做好矿业开发工作,为队上未来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要深入领会“大地质”工作新格局理念,准确掌握地勘经济增长点、发力点。

  调研临近结束时,唐善茂还亲切与地质队员们一一握手,他反复叮嘱项目组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科学合理安排工作,确保一线地质野外人员身体健康和安全作业。

  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黄玉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