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三举措”实现贫困劳动力100%就业

2020年07月17日16: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受新疫情影响,为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影响,防城港市港口区采取落实政策、对接供需、开发岗位等有力举措,鼓励引导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就业。截止到目前,全区1048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劳动力1922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100%,有力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持续稳定。

——落实政策稳就业。该区印发实施《港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港口区财政局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通知》《港口区扶贫办港口区财政局港口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的通知》《港口区农村边缘户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港口区种养式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就业帮扶政策文件,重点推动稳岗补贴、交通补贴、农民工就业困难补贴、创业补贴、创业园房租补贴等政策落实,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吸纳城乡人员尤其是农民工就业,切实帮助减轻农民工和企业负担。目前,该区共发放2020年2至5月期间赴广西区外务工或在当地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岗补贴508人80.4万元;交通补贴31人0.93万元,极大保障了建档立卡群众就业的连续性、稳定性。

——对接供需促就业。该区立足沿海临港的区位优势和广西冶金行业二次创业核心区的工业优势,以及辖区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众多且贫困劳动力学历技能普遍不高等特点,将线下现场招聘会转变为线上招聘服务,通过网上发布、宣传栏张贴等方式发布招聘信息和企业复工信息,为城乡人员求职提供便捷就业服务,全力做好劳动力供需服务对接。通过采取 “一对一”岗位推荐及大力引导用工单位优先聘用贫困务工人员等措施,积极推动用人单位与贫困求职者之间匹配对接,落实转移就业。今年以来,辖区内的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广西金川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就业近200人,薪资达4000多元/月左右,有效保障了贫困人口就业收入。

——开发岗位增就业。该区按照“围绕产业、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布局合理”的原则,加大扶贫车间、扶贫工场、就业驿站认定,共认定扶贫车间4家、扶贫工场11间、就业驿站4家,提供了服务员、送货员、养殖员、捕捞工等不同岗位10余种,不断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吸纳力度,目前共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力就业82人。同时,该区还按照“区级统筹、镇(街)开发,就地就近、方便群众”的原则,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结合实际开发乡村环境卫生清扫员、村务协管员、社区治安协理员等工作岗位,安置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00个,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问题。(港口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