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理标志助力脱贫攻坚

人民日报记者庞革平、李纵

2020年07月17日21: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盛夏时节,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澄碧湖芒果产业示范区满山的芒果成熟了,齐刷刷一般大小的芒果犹如十八岁姑娘嫩滑的脸蛋,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果农们满脸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记者在各大芒果基地看到,一个个熟透了的芒果挂满技头,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摇曳,格外惹人喜爱。

在右江区四塘镇百兰村种满芒果的山坡上,果农周利英正在重修芒果采收便道。她告诉记者:“我家这个芒果园有100多亩,今年收入能有几十万元!”右江区作为百色中心城区,不仅地理位置优越,更因气候温暖、热量丰富,雨水充足,是我国最适宜芒果生长的地区之一。

把资源优势变为品牌优势,以品牌化、标准化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右江区芒果提质增效更明显。“把做大、做优、做强芒果品牌产业作为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大力开展技术服务等工作。同时,以无公害、绿色芒果生产基地建设和‘三避’果实套袋技术推广普及为抓手,采取政府扶持、基地示范、企业参与等措施,有效推进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百色生产的芒果以质优、形美、绿色生态等特点而闻名全国。”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6月28日“百色芒果”地理标志商标经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审定获准注册,同年12月28日,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批准“百色芒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是首个以“百色”命名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此为契机,百色市依托右江河谷一带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芒果产业。到2019年底, 百色芒果种植面积已达13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86万亩,年产量达76万吨,产值约41.34亿元。现在,百色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芒果产业基地,而芒果产业则成为百色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实际上,不止百色芒果。横县茉莉花、永福罗汉果、巴马香猪、柳州螺蛳粉、南宁香蕉……近年来,广西涌现出一大批区内外享有盛名的广西地理标志品牌,涉及水果、蔬菜、家禽牲畜、粮油、茶、林木产品、传统工艺品以及其他产品等。

“近年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发挥职责职能作用,实施商标品牌强桂战略,制定商标品牌助力精准扶贫各项措施,持续推进广西地理标志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工作,培育了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地理标志品牌,在推动地理标志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何朝建说。目前,广西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2个,地理标志商标67个,产业年产值达697.7亿元,惠及农户130万户,从业人员721万人,带动脱贫111万人。其中,百色芒果、融安金桔于2019年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扶持。

通过精心培育和宣传推广,广西地理标志推动了广西农村产业向品牌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可持续性发展成果可见,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日益突显。目前广西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和地理标志商标企业519家,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品牌”的品牌经济发展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经济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地理标志助力脱贫攻坚目标。

在融安县,由于“融安金桔”地理标志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品牌效应凸显,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加,效益不断攀升。融安县先后涌现出“富乐园”等企业自主品牌150多个,全县共有2.38万多户农民种植金桔,种植面积达到16.7万亩,产量达14万吨,产值14亿元,农民人均单项收入可达5000元,实现农产品加工、旅游、电商、物流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