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人民医院脊柱关节骨病外科开创健康宣教新模式

2020年07月16日17: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护士为患者播放健康宣教视频。河池市人民医院供图

人民网河池7月16日电 近日,为促进医院加速康复病房的快速发展,提高住院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及对术后功能锻炼的掌握度,加速患者的术后康复,河池市人民医院脊柱关节骨病外科结合互联网时代背景,开拓创新,为患者“量身定制”15个宣教视频,投入到病房使用,在河池市开创了一个新的健康宣教模式。

2015年10月河池市人民医院脊柱关节骨病外科率先在河池市开展快速康复管理,成立快速康复病房,致力于促使患者快速康复,而健康宣教是快速康复病房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患者入院宣教、术前宣教、术后宣教、出院、围术期等一系列诊疗康复过程,宣教是否到位,对患者病情康复进程好转至关重要。传统的疾病知识健康宣教及功能锻炼指导是以发放功能锻炼宣传手册、口头宣教,手把手示教,因个人的接受能力不同,患者难以记住全部内容,达不到良好功能锻炼效果,影响患者康复进度。

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信息化的普及,医院的宣教工作不断创新,为达到强化健康宣教效果,脊柱关节骨病外科集思广益,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导自演将各类术后康复锻炼动作精心录制成视频,视频画面精美流畅,结合图像、文字、声音等丰富元素,让患者能更直观、更容易理解并掌握功能康复锻炼内容,有助于患者的康复训练。每日责任护士会根据病种在病房播放对应功能锻炼视频,鼓励患者与家属共同学习,通过视频指导与口头解答相结合,有效提高了患者对功能锻炼的理解,调动了患者及家属参与医疗活动的积极性,患者们积极认真学,并就碰到的问题与责任护士进行交流互动,拉近了护患之间的距离。

脊柱关节骨病外科的健康宣教视频,形成了科室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获得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今后,科室将会不断更新创作健康宣教视频,让宣教视频走入每一位患者及家属的心中,提高患者及家属对常见骨科疾病的认知,促进患者的康复。(韦美金、陈虹羽)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