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企入桂”正推进 贺州跑出“东融”加速度

2020年07月16日16: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16日电 7月15日,广西召开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贺州市副市长刘洪军介绍了“湾企入桂”背景下该市的产业发展动态,他表示,贺州市立足建设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产业要瞄准大湾区的产业外溢新趋势,要注重区域融合联动,要注重“双招双引”,加快推动贺州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自2019年2月国务院颁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来,广西抓准发展机遇,对标大湾区的发展建设,积极进行区内的战略部署,奋力推进“东融”,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湾企入桂”作为广西“东融”的一项重要工程,承接着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对提升广西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促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作用。

刘洪军表示,2020年,贺州紧紧围绕广西“三企入桂”特别是“湾企入桂”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产业发展突破年”行动,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据统计,截至6月底,贺州市已有“湾区入桂”在谈项目77个、总投资887.14亿元,已签约合同项目36个、总投资195.39亿元,已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91.38亿元;招商工作签约项目资金到位率、签约项目开工率广西排名第一,项目开工数、签约项目履约率等重要指标排在广西前列。

贺州市瞄准大湾区产业外溢新趋势,突出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经济新业态的转化培育这两个产业发展路径,打破长期以来产业梯度转移的思维定势,想方设法承接先进地区的创新产业溢出,推动碳酸钙、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延链、强链、补链”,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智能制造、新兴服务业等新经济新业态突破发展。

与此同时,贺州市注重区域融合联动,在广东深圳市成立贺州市政府驻大湾区经贸联络处,按照“政府+智库+行业协会”方式,组建专业化、企业化、平台化产业招商先行军,开展精准招商和项目前期对接。创建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设立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基金,采取驻湾联络处“引”、产业基金“投”、育成中心“育”、工业园区“产”的方式,成功引育了软视科技、智慧浆云、天微电子、亿航无人机等80余家新经济新业态项目落户。

此外,贺州市注重“双招双引”,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双向发力,按照“只求所用,不求所有”理念,设立广州、深圳“招才引智”工作站,吸引了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到贺州创新创业。其中,庄贤韩博士带领的团队已成功引育生物医药项目7个,另有6个项目在开展前期工作,形成了“一个博士带一个团队、孵化一批项目、培育一个产业”的良好态势。(吴明江、实习生黄焕莉)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