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召开

2020年07月16日16: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桂林7月16日电 7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桂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总结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工作经验,强调要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基层基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韦家宾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第四批星级党组织的命名决定和已命名星级党组织核验结果通报,为10个五星级村党组织颁发了星级牌匾,总结交流了8个先进单位关于农村党支部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全面优化部署,对深入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了全面安排;桂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东光在会上作桂林经验介绍。

会议指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基本力量。各地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会议强调,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在全面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突破。要紧扣有效覆盖,提升组织建设质量,重点推进抵边自然村和有40户以上农户、常住在村党员超过5人的自然村建立党支部;要按照经济相连、产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推动在符合条件的农村经济组织、社会服务组织中设立党组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上,推动依托园区、商会、行业协会、驻外办事机构等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要注重选优育强带头人队伍,大力从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本土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乡村医生教师、机关事业单位退二线人员中培养选拔村支书,并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要抓紧谋划新一轮村“两委”换届工作,今年各市要选1个县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试点,为下一步全面铺开“一肩挑”积累经验。要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领导、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引领乡村治理的质量。

会议明确,各级党委是推进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有强烈的担当、坚强的定力、管用的方法、务实的作风,构建党委全面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组考察了桂林市阳朔、永福、恭城等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庞革平、周文俊、唐文睿)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