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商标富农、品牌兴农”发挥扶贫效力

2020年07月15日10: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的关键时期,面对风险挑战增多、矛盾困难叠加的复杂局面,陆川县市场监管局确立了延续原工商、质监、食药的帮扶任务不变,形成“一局对五村”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区域不变、人数不减、标准不降,坚持“党建引领、龙头带动、服务企业、全面脱贫”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对滩面上旺村、乌石陆龙村、米场旺同村、良田车田村、古城长径村的帮扶工作,通过谋篇布局,使扶贫工作能够薪火相传,助燃脱贫燎原之火。

据了解,该局共派出了17名驻村工作队员,1名第一书记,其中有7名是共产党员;派出帮扶干部142名,党员人数超50%以上,全局共帮扶307户贫困户,现已脱贫306户,仅剩1户未脱贫。充分发挥党的优良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通过遍访贫困户,加强党员与人民群众的交流,进一步摸清贫困村的“底子”,进行精准施策,使扶贫济困能扶到“点”上。

为充分发挥农村地理资源优势,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该局多次组织干部深入企业,通过挖掘特色农牧业、特色农产品、特色食品、乡村旅游业,鼓励引导企业申请商标注册、申请专利等。同时,在县市场监督局和各镇市场监管所设立商标指导站,协助指导企业和群众申请商标,为开展“商标富农”提供咨询服务。通过“品牌兴农”战略,该局协助陆川县申请了“陆川橘红”、“陆川猪”等2个地理标志,同时引导有优势的养殖企业分别注册了“英平”“岭南客家”“聚银”“银龙图”等商标。全力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商标辐射带动作用,使“商标富农、品牌兴农”发挥脱贫效力。(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