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青年志愿者向市民宣传科普“垃圾分类”知识

2020年07月14日17: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14日电 近日,一群“红马甲”奔忙于南宁市良庆区万科魅力之城小区内外,犹如一道亮丽风景线,吸引了众多小区居民的关注。原来,共青团南宁市委和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这里主办开展了一场“垃圾分类齐参与 我为创城出份力”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由良庆区团委、中建四局三公司承办,五象湖社区协办。近3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活动当中,共同为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力。

活动当日,青年志愿者们顶着35℃高温,兵分多路,入户为小区居民进行一对一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和讲解。随后,志愿者们还在小区出入口设点,组织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让居民在游戏中学会垃圾分类知识,也增强了垃圾分类投放意识,活泼有趣的宣传方式收获居民好评不断。此外,青年志愿者们还在小区每个垃圾点位旁进行面对面督导,引导居民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活动中,外形方正小巧的“垃圾分类引导语音播报系统”首次亮相。“它比较智能,24小时都在值守,假以时日,我们小区居民都能成为垃圾分类专家!”居民蔡先生高兴地说。该设备名叫“邕小青”,干的是垃圾分类语音引导志愿者的工作。它分布于万科魅力之城小区各大垃圾投放站点,是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助力创城的一大创新之举。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许多大中专院校学生无法走出校门参加志愿服务,向来以大学生志愿者为招募主渠道的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面临不小的挑战。面对困难,共青团南宁市委指导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想办法谋出路,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发动,招募3000多名社会青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志愿服务,另一方面聚焦现实问题精准发力,大胆探索,组织一批青年电子工程师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义务设计开发了一套以太阳能为能源的新设备,代替人工完成部分诸如垃圾投放引导、创城知识语音宣传、贫困村特色农产品销售辅助等志愿服务任务。该设备在无需外接电源情况下,依靠人体红外和雷达双感应原理,可实现全天候感应。只要有人靠近,设备便会准确识别并进行语音引导播报,从而实现24小时垃圾分类指引的目的。

目前,“邕小青”首批设备已投放使用,而万科魅力之城便是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垃圾分类语音引导志愿者站点中的一个试点小区。下阶段,将根据资金募集进度,在全市各重点小区逐步推开。青年志愿者和“邕小青”双管齐下,垃圾分类正从新时尚逐步成为人们的好习惯。活动的最后,在场青年志愿者和过往市民纷纷在活动横幅上签字,表达垃圾分类从自己做起,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周理)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