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化危为机

广西艺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07月14日16: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为毕业生赠书。广西艺术学院宣传部供图

广西艺术学院召开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广西艺术学院宣传部供图

教学单位递交《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广西艺术学院宣传部供图

该校组织毕业生参加2020年全区中小学教师现场双选会。广西艺术学院宣传部

广西艺术学院在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在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四大举措”全面压紧压实院系领导一把手责任,调动全校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毕业生实现顺利就业。截止到2020年7月8日,广西艺术学院3415名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4.60%,位居广西高校前列。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不推诿。疫情以来,该校两次召开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该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部署就业创业工作。该校就业办制定了《广西艺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该校与各教学单位签订《责任书》,全面压紧压实院系领导一把手责任。每月、双周、每周定期通报各教学单位就业工作推进情况。就业办公室每月定期到14个二级学院开展调研督查,准确了解掌握毕业生就业意向和就业困难,督促教学单位从严从实、抓紧抓细结业创业指导、服务各项工作。

二是坚持线上招聘不停歇。该校主动出击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进入毕业季以来,共举办空中招聘会5场,线上线下宣讲会23场,教学单位线上线下双选会6场。通过就业系统、微信公众号推送、就业信息网累计发布提供1775家用人单位,4605个职位,27841个就业岗位,累计发送空中双选会邀请函近5000件。联合智联招聘开展“艺起抗疫,稳促就业”为主题的线上双选会,在工信部文化发展中心举办的工艺美术设计类毕业生“云就业”工艺活动中,开通线上作品展馆展出毕业生作品。各教学单位通过“毕业生线上3D展厅”等网络渠道推广优秀毕业生作品,鼓励教学单位独立开展双选会,为各教学单位开通系统权限开展线上双选会,其中设计学院、建筑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音乐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共举办6场学院级的线上线下双选会。

三是开展指导咨询不打烊。该校为毕业生安排全天候线上就业指导,与广西自治区人才中心合作,邀请专家专门为毕业生举办面试技巧、权益保障等5场专题讲座,得到毕业生踊跃参与。通过“广艺就业联盟”微信公众号为毕业生量身打造“北上广深圳厦,你还在等啥”就业信息专栏,为毕业生往一线城市就业提供专门指导。细化音乐类、设计类、建筑艺术类、文案策划类等专业的就业信息特辑,开展就业“百日冲刺”工作。为毕业生向基层就业、参军入伍等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四是传递温暖关爱不间断。为毕业生开通全天候就业心理援助热线,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过程中出现的焦虑不安、恐惧烦躁等心理问题。进一步优化简化2020届毕业生签约流程,为毕业生提供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制定毕业生赴基层就业奖励办法,为毕业生赴基层就业提供保障。联合快递公司举办毕业季跳蚤市场,为毕业生提供旧货交易和离校快递服务。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提供多对一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目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48%。

今年以来,该校就业办多措并举,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确保广西艺术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成效显著。下一步该校将继续大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切实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广西艺术学院宣传部)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