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担搭桥 企业化“危”为“机”

广西农担公司助力生猪养殖企业转型升级

2020年07月14日16: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月23日,随着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沙头鸿振种养专业合作社饲养的971头肉猪出栏,该合作社收到了梧州通达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梧州通达公司”)支付的代养费851854元。合作社有171户农户,其中140户贫困户,31户经济能人,每户平均拿到了4981元的分红。这次成功的养殖经验,梧州通达公司在广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农担公司”)的融资信贷担保支持下,探索出了一条企业转型升级、产业扶贫致富的新路径。

合作社农户喜获分红。广西农担公司梧州办事处供图

梧州通达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注册资金1200万元,是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的横江猪场占地85亩,存栏母猪1000头,年出栏小猪2.5万头,是国家级畜禽(生猪)标准化示范场,也是广西生态养殖五星级示范场,带动着下游19个合作养殖场。

然而,在初期发展阶段,该公司缺乏发展资金,长期得不到贷款支持。广西农担公司梧州市办事处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经过详细调查,为企业授信2000万元,其中,为通达公司及下游养殖场授信各1000万元。并主动架起企业与银行之间的桥梁。2019年1月,企业成功获得首笔贷款900万元,融资成本不高于6%,低于市场平均利率1%。得益于该笔资金,企业度过困难,当时正在建设的龙科猪场也获得了雪中送炭的建设资金,2019年下半年,该企业成功恢复生猪养殖。

梧州通达公司龙科猪场全貌。广西农担公司梧州办事处供图

据梧州通达公司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及下游合作社存栏总生猪存栏19524头,2019年至今公司出栏肉猪13077头,利润近2000万元,带动代养农户1109户,其中贫困户1058户,户均每年增收5082元。2020年,广西农担公司进一步体现农业信贷担保的政策性,免收企业一年担保费,为该公司复工复产及稳定生猪养殖排忧解难,体现农业信贷担保精准扶贫的使命要求,切实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据广西农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5月,广西农担公司梧州办事处加入梧州市水产畜牧协会,并参加了协会当年的年度会议。会上,梧州办进行农业信贷担保政策宣讲,积极扩大政策宣传面和覆盖面,主动服务畜牧业经营主体。通过此次会议,广西农担公司梧州办事处和梧州通达公司建立了初步联系,了解到企业下半年计划建设新养殖场有资金需求。

2019年12月,梧州通达公司向广西农担公司申请担保贷款。广西农担公司梧州办事处立即成立调查小组,通过现场走访、向农业农村局了解,深入调查企业及行业情况,了解到该企业从事生猪养殖超过15年,技术和管理较为成熟,因受到非洲猪瘟影响,企业缺乏资金,发展遇到瓶颈。调查小组认为企业属于农业信贷担保支持范围,信誉较好,应予以支持。在广西农担公司的支持下,在当月即批复通达公司担保贷款授信1000万元。

今年以来,中央及自治区政府将全面完成粮食安全和生猪生产任务列为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广西农担公司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持续抓好粮食安全和生猪生产工作。

如今,梧州通达公司母猪存栏规模由原来的1000头发展为3200头,猪场规模由原85亩发展为260亩,生产规模扩大了2倍,联动代养场19个,带动2300多户贫困户增收,45个行政村明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脱贫致富和振兴乡村注入活力,预计2020年生猪出栏2.8万头以上,销售收入突破1.4亿元,利润超过3000万元。

在有力的担保授信支持下,梧州通达公司顺利度过了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危”,成功抓住规模发展的新“机”,实现了转型升级。企业获得发展后,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入扶贫工作中,采取“公司+合作社代养场”模式开展养猪产业扶贫,有效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当地打好脱贫攻坚。(翟斌)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