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扶贫工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2020年07月14日11: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就业扶贫工场。上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广西上思县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就业扶贫工场,一头连着贫困户,一头连着市场,成为山区里拉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厂房里,16条生产线的十几台机器在不停地运转,“轰隆隆”的机器声,响彻山谷;机器把木头按规格切平、削皮……分割成单板,还把一些边料削成又圆又长的扫把棍;山坡上、平地里晾晒着一排排白色的单板,有的地方叠晒或堆晒着一条条扫把棍;厂房下面的路口,一台机器正在把木皮、粹木头粉粹成木屑,木屑直接从机器运装到货车上,准备销往火力发电厂。这是上思县昌盛木业有限公司,大山里的木业加工厂。

很多工人在厂房里挥汗如雨地忙碌着,有用铲车把木头装到机器里,有的筛选从机器传输出来的单板,有的用三轮车把单板运到山坡上晾晒……个个忙得不可开交。

2020年6月,这个加工厂被认定为上思县就业扶贫工场,有员工120人,包括贫困户22人。自投产以来,这里平均每月生产6000至9000立方米的单板,年产值约6000万元。上思县南屏瑶族乡枯叫村米元屯2017年底脱贫的蒋振升说:“我是车间机组的开机人员,平均每个月工资约3000元,基本能满足家里的用钱开支。”家住公正乡边念村百边屯的2014年退出户吴俊锋、韦民娟夫妻俩,自2019年6月到这里以来,每人每月都有约2000元的收入。今年2月返岗复工至今,收入已有2万多元,夫妻俩内心满是幸福。

今年上半年,上思县创办17家扶贫车间,带动811人稳就业、帮助167名贫困户找到饭碗;创办15家扶贫工场带动近600人就业,为128户贫困户稳就业搭起了一座座桥梁。(郑雪、朱维平、彭远贺)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