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三堡镇覃亚石:用行动诠释感恩之心

2020年07月13日16: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岑溪市三堡镇梅木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也称三堡镇旺山新村)居住着这么一户退役老兵——62岁的覃亚石和他的爱人。他原来居住在河边村里老片的一个小山坳里面,距离村委13公里,与外界的道路只有一条小泥路,一到下雨天基本就找不着路了,只能踩趟着泥泞路回家,房屋是六七十年代的老旧房子,屋顶晴天透光、雨天漏水,历经岁月风雨冲刷的泥坯墙体有着大大小小无数条裂缝,随时有坍塌的危险。

2016年,三堡镇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计划在镇区建设占地约11亩的集中安置点,新建房屋33套安置搬迁户33户。2017年经过各级评议审批、公示公告,覃亚石户列入为易地扶贫搬迁户。

同年10月,覃亚石户终于在安置点分到一套50平方安置房并搬迁入住,在那一刻,他激动的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再也不用提心吊胆的过日子了,终于住进了钢筋水泥房了,嘴里不停的说着“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的话语。

自从搬进安置点,覃亚石平时打散工挣钱,他的爱人领一些手工活在家做,生活逐渐好转,家里有了空调、冰箱、热水器等家电,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但覃亚石心里一直想着: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和帮助,我们总得懂得感恩,学会感恩,要尽自己的力量做些什么才行。“大事咱干不了,但是帮大家管管卫生,让大家住的舒心一点;协助村委做好安置点的工作还是可以的。”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在旺山新村小组组长选举会上,覃亚石自荐并当选为小组长。从那以后,覃亚石每天都会在他小组长的“领地”上巡视一圈,哪里有垃圾就帮忙清理掉,邻舍之间有点小矛盾总是第一时间进行调解劝解,能帮忙的就尽量帮忙。

人常说故土难离,旧房难拆。2019年三堡镇开展搬迁户旧房拆除复垦工作,一户一宅,对危旧房进行奖励性拆除,但是很多搬迁户对这项工作不理解有顾虑,不愿意不配合拆除。覃亚石知道这个情况后,与镇扶贫办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宣传讲解政策,帮他们“算算数”。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并且覃亚石还以身作则主动当起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对自己家的旧房进行了拆除,种上了油茶树。通过覃亚石的带动,最终搬迁户实现了“应拆尽拆”,累计拆旧20户,拆旧面积1200多平方米。

“贫困群众知政策、懂感恩,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才会高。覃亚石用他的点滴小事,潜移默化的行动,从我做起,诠释了一名贫困户应有的感恩之心。”该镇扶贫分管陈明辉说。(莫显洁 岑洪武)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