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生活 心怀感恩

——防城区峒中镇板沟村村民李日京的脱贫故事

2021年01月05日11:26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李日京查看茶花长势。卢娅摄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防城港市防城区脱贫户数不断增加、贫困人口不断减少的背后,涌现出了一个个鲜活而励志的脱贫故事。峒中镇板沟村村民李日京就是防城区脱贫典型代表之一,他通过自身的努力,带领全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过去,李日京家住的是泥瓦房,主要收入是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和打零工挣的钱,生活十分艰难。驻村工作队员经过多次走访,了解到李日京的家庭情况后,有针对性地对他家展开帮扶。现在,李日京不仅有了稳固的住房,还发展起了自己的产业。

李日京是一名退伍军人,一个非常勤劳努力的人。这些年来,他充分利用自家闲置土地,多元化发展种养产业,通过勤劳的双手不断改善家庭生活。

2020年12月24日,天气晴好,李日京在家倒腾着自己的蜂箱。“现在我已经有近30个蜂箱了,最近卖出去了一些蜂蜜,收入有8000元呢。”李日京笑着说。通过主动学习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李日京尝到了养蜂的甜头。如今,他正计划新增一个蜂箱养殖蜜蜂,进一步增加家庭收入。

李日京不仅养蜂,还种植油茶树、生姜等。“种植是一个长远的规划,我的理想就是继续干我的农活,把生活越过越好。”谈及自己下一步的理想规划,李日京脸上满是笑意。

2019年8月,李日京手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峒中镇人民政府,字里行间蕴含着他对党和国家深切的感恩之情。“感谢党和政府支持,给予我们家相应的补助,让我们日子越过越好。”李日京说。如今,在政府的扶持以及他自身的努力下,他家的孩子都圆了大学梦。

谈到李日京,峒中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吴维晓赞不绝口:“他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努力,不等不靠不要发展了自己的产业,我觉得他家的生活会越过越富裕。”

得益于农业奖补和产业奖补等政策的实施,2016年以来,李日京一家每年的政策性收入有3万余元,生活逐步变好,日子也逐渐变美。

笑对生活,努力奋斗,李日京一家靠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的生活,乐观向上的他们一家人还在不断写着自己的致富故事……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