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放心上 以实干显担当

——记鹿寨县平山镇龙婆村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韦忠强

2020年07月13日09: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韦忠强向村民了解大正屯便民桥使用情况。杨继强摄

韦忠强向村民了解龙婆村4公里长水渠使用情况。杨继强摄

一条条道路通到群众的心坎,一座步行桥温暖群众的心窝,一条条水渠滋润群众的心田……这是广西柳州市鹿寨县信息化建设中心干部韦忠强驻平山镇龙婆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员以来,为龙婆村群众办的实事。

“驻村干部韦忠强,认真负责勇担当,走遍建档立卡户,脱贫攻坚日夜忙。”这是龙婆小学校长秦忠平用平山山歌对韦忠强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评价。他说,韦忠强对龙婆村所有贫困户倾注了无限深情,一年里每家贫困户都上门走访好几次,每家每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摸得一清二楚。

心装群众为民办好实事

“未建这座桥前,村民只能走水管过去,时常有人跌下去,不是断手就是断脚。建好这座桥后,就没有人再挨跌下去过。这是韦忠强为大正屯全体村民做的一件大好事。”龙婆村大正屯第四村民小组长陶立信说。

7月10日,在大正屯做农活必经的一座便民桥看到,村民原先到对面种田种地,在村庄旁边要走从村庄接水过去灌溉对面田地的水管,由于跨过小沟的水管处在两蔸大树下,长年荫湿,水管长满了青苔,行人走在水管上面,稍微不小心就会滑跌下去。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冷暖记心间。韦忠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积极争取后盾单位帮扶资金5000元,亲自与村民一道采购钢筋和水泥,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修建好这座便民桥,村民对韦忠强为民办实事大加点赞。

从2014年驻村以来的6年多时间,韦忠强和村两委班子通过争取上级项目资金800多万元,修建一条4公里长灌溉渠道,建成生活码头4处和1座拦水坝,硬化3条通屯道路和龙婆屯内道路,建成1个篮球场,为龙兴屯和大正屯安装太阳能路灯57座,还为龙婆屯、龙兴屯和大正屯实施“旱改水”项目,完善了农田基础设施,改善了群众生产条件,为振兴乡村夯实了基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龙兴屯和大正屯因为一处土地纠纷,经过韦忠强跟镇长等镇干深入调查了解情况,苦口婆心做双方群众的思想工作,终于化解长期的积怨,握手言和,把因为纠纷丢荒多年的土地建成“双高”糖料蔗基地,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和谐。

从倒数第一跃居第三名

“过去每年全镇村级年度绩效考评,我们村都是倒数第一,这个名次已经‘捞’十多年。2019年度绩效考评总成绩终于跃居第三名。”龙婆村党总支部书记葵木松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韦忠强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做细做实村级党建、村级财务、发展经济、新农村建设、化解矛盾纠纷、城乡居保、城乡医保等工作。

“他到我们村担任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就像一个村干部一样,什么事都帮着做,并且尽力做好。”葵木松说,村两委办公条件欠缺,韦忠强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联系后盾单位拿钱捐物帮助完善;村里的党员活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都是一手帮村两委策划;党建材料、工作台账、工作总结都是他来“操刀”……

“我在村两委班子里分管财务工作,由于对电脑不熟悉,不会用电子表格,韦忠强就手把手的教我。”龙婆村委会副主任罗长田说,韦忠强把村委干部当兄弟姐妹对待,不厌其烦传授经验和相关知识,所以他得到大家一致信任,大家都按他的思路干,这样就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终于在绩效考评上扬眉吐气。

龙婆村是平山镇发展柑橘产业较早的地方,柑橘产业一度达到3000多亩,成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由于管护不善,发生黄龙病,韦忠强与镇包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做通群众工作,及时调整种植业结构,砍掉黄龙病树2000多亩,发展“双高”糖料蔗基地和改种其他经济作物。

亏欠家人绝不亏欠群众

2014年,韦忠强从县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后改为“县信息化建设中心“)选派到龙婆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之后又接着担任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弹指一挥间,驻龙婆村已经6年,女儿也从当时刚小学一年级,到现在即将小学毕业。韦忠强总感觉对女儿有着亏欠之情,因为组织选派他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他就扎实住在村委会,只有周末晚上和双休日在家跟妻女团圆,平时妻子送女儿上学,他觉得自己没有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宁愿亏欠家人,绝不能亏欠群众。”“十三五”期,龙婆村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27人,作为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员,韦忠强抱着“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出样子来”的不服输劲头,一心扎根脱贫攻坚第一线,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与贫困户研究制定相应帮扶计划和措施,协助选准项目,同时提供技术,协调办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等。

“我家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韦忠强虽然不是我家的帮扶干部,除了村民小组的工作来我家之外,他每年都跑我家好几趟,为帮助我家建立长效产业实现脱贫,帮我家算经济账,出主意。”陶立信说,韦忠强不论与贫困户还是其他群众都打成一片,大家都跟他有说有笑,就像自兄弟一样。

“他不仅本职工作得分,还把不是他做的工作也做了,没给他评优秀,我们龙婆村干部和群众都不答应。”葵木松和村干们对韦忠强在村里做的工作都竖起大拇指点赞。

得到村干和群众认同,在村民中有着好口碑,韦忠强连续6年年度考核时连续6年获得优秀等次,还被评为县里的“最美驻村工作队员”。(杨继强)

(责编:陈露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