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工作

2020年07月13日09:14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教育促进条例》要求,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大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力度,规范中小学民族班招生工作,加强少数民族预科和高校民族班教育,实施民族特色学科建设工程,贯彻好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加分优惠政策,扎实推进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

规范中小学民族班招生工作。2020年,印发《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民族班招生工作的通知》(桂教民教〔2020〕9号),要求中小学民族班招生工作纳入当地中小学招生管理工作统一实施,市、县(市、区)所属的普通高中民族班面向本辖区招收少数民族学生,一律不得跨市域范围招生,随文下达2020年普通高中民族班招生计划8385人。

加强少数民族预科和高校民族班教育。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和民族班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桂教民教〔2016〕5号),适度扩大民族预科招生规模,招生人数每年按8%左右的比例递增,到2020年达到5000人;每年高校民族班招生1250人,到2020年高校民族班在校生达到5000人左右。2017年以来,累计培养少数民族预科生13551人,高校民族班学生3750人。为提高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培养质量,确定广西民族大学和百色学院为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预科教育基地建设。

实施民族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启动实施第三批民族院校特色学科建设工作,确定广西民族大学政治学、广西民族大学科学技术史、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壮汉双语教育、广西师范大学民族法学、广西师范大学民族旅游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学、右江民族医学院药学、右江民族医学院医学表观遗传学等5所学校的8个学科为第三批民族院校特色学科建设立项建设学科,每年统筹专项经费支持民族特色学科建设。

贯彻好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加分优惠政策。2019年,我区共有473844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少数民族考生178213人。所有少数民族考生均享受加分优惠,其中加5分的为29711人、加7分的为32523人、加10分的为45524人、加20分的为70455人。

认真落实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通过多渠道加强招生计划和报考指南的宣传发动,并于2018年启用网络平台报名系统,提升了“骨干计划”资格审核信息化管理工作水平。广西生源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2017年为1164人,比上年增长15.5%;2018年为1334人,比上年增长14.6%;2020年为1688人,比上年增长26.54%。广西生源地学生就读“骨干计划”中的“985”和“211”大学及部分地方特色院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都是广西紧缺或较少的专业人才。据统计,他们学成回到广西之后,绝大部分都履行定向协议“硕士生服务5年、博士生服务8年”的规定。(吴荣)

来源:广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