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修建脱贫致富路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0年07月13日13: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良陇村村民摘采木耳。韦洲摄
良陇村村民摘采木耳。韦洲摄

“为我们良陇村修建食用菌基地前的这段路,让村民们少走些坎坷泥泞路,实在是太感谢你们啦!”村支书覃老信紧紧握着柳州机车车辆公司党委书记王鼎飞的手,感激地说道。

食用菌种植项目是良陇村2020年脱贫攻坚主要产业之一,食用菌基地坐落在半山腰,基地前400多米的泥石路一直都是村干部最牵挂的事。因为这是村民每天为食用菌棒浇水杀虫、运送菌棒、采摘成品的必经之路。这一段路坡度陡,且路面满是坑洞,下雨后泥泞难行,车子更是开不上去,严重影响食用菌基地的生产。7月4日,柳州机车车辆公司领导实地勘察后决定出资为良陇村修建这段产业扶贫路。

良陇村食用菌生产基地建于2020年3月,同年4月基地顺利竣工完成验收。5月初,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出资购买首批3万株木耳菌棒进行试产,并邀请专家教授村民木耳种植技术。目前已产出新鲜木耳约1.5万斤,产值近5万元。

良陇村地处广西与贵州交界,群山环绕,交通闭塞,是广西柳州融水县红水乡最偏远的行政村,也是全国1113个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村、国家级挂牌督战村,该村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市北城集团、融水县交通局挂点帮扶。自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利用粤桂扶贫协作资金建设高山土鸡养殖场和高山食用菌生产基地,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农户不断发展壮大高山农业生产规模,利用产业扶持资金发展杉木、优质水稻、香猪和高山土鸡养殖等3+1特色产业,不断谋划、挖掘农副特产销售、旅游观光等发展项目,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

良陇村食用菌生产基地和高山土鸡养殖均采取合作社标准化养殖示范、贫困户养殖、后援单位包销的产销运作模式,降低贫困户市场风险和解决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现村内食用菌生产基地和土鸡养殖已成规模,木耳、土鸡已逐渐成为村民的主要增收渠道。

2015年底精准识别良陇村贫困户241户986人,截至2020年6月底,仅剩5户7人未达脱贫标准。“现在扶贫产业不断做大,近期,我们继续为食用菌生产基地和村民投放9万多株木耳菌棒和近1万只鸡苗,我们有信心带领良陇村村民全面脱贫,带领老乡们富起来,奔向幸福小康生活。”良陇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浩说。(王勇 孙赟飞 韦洲)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