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车务段开展事故救援起复演练

2020年07月12日00: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鉴定小组进行现场指导点评。丁涛摄
图为鉴定小组进行现场指导点评。丁涛摄

近日,南宁车务段开展事故救援起复演练,由中间站长组成救援小组进行模拟实战,安全科和生指中心组成鉴定小组进行现场指导点评,旨在通过现场实战,促进管理干部熟悉救援起复程序和设备操作方法,提升应急救援处置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

安全无小事,防范于未然。由中间站长组成的救援小组他们把救援模拟演练现场作为培训课堂,根据模拟现场,精心设计了液压起复设备顶复货车掉道模拟演练项目,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演练活动。演练模拟货物列车在行驶中脱线,立即组织人员携带救援设备赶赴出事现场,通过对脱线情况的了解,迅速制定模拟演练救援计划,组织救援人员用液压起复器对脱线列车进行起复,并对脱线列车进行复位。各救援队在演练过程中统一行动,合理分工,相互配合,按救援计划认真做好救援设备安装、车辆顶起、平移复位等关键作业程序,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

“为使参演人员掌握更多的起复救援知识,更加熟练掌握救援设备的操作使用,比武竞赛前对参演队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对事故救援汇报及应急处置相关程序、施工现场遇突发情况如何利用人力物力进行救援起复,以及救援起复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专门辅导。”南宁车务段职教科科长宋雪媛说。

救援起复演练结束后,现场评委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总结此次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改进措施。通过救援演练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救援人员的岗位技能和应急处理能力,增强了对事故救援和综合反应的能力,大大缩短了车辆脱线后起复救援时间,达到了防事故、练应急、宣安全、强意识的目的。(何新凤)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