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措施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11日09:10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广西出台措施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全面推动广西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通知》提出,各地要推动乡村旅游与农业、林业、水利、健康、体育、教育、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旅游产品提质增效;要树立乡村旅游品牌意识,整合乡村旅游优质资源,推出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乡村旅游品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乡村旅游品牌体系;要不断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加强乡村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鼓励乡村文艺创作,设立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推出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并给予配套奖补资金。

健全乡村旅游营销体系。政府主导利用各种平台进行乡村旅游推介,支持电商平台开设乡村旅游频道,开展在线宣传推广和产品销售。大力开展乡村旅游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事业单位等活动。

如鼓励乡村低碳旅游,联合乡村旅游企业建立绿色出游奖励机制。推动乡村旅游经营场所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支持乡村旅游景区、景点与电商平台合作,实行乡村旅游商品网上宣传销售,提高乡村旅游消费便捷度。

支持贫困地区实施一批以乡村旅游民宿改造提升为重点的旅游扶贫项目,打造一批旅游式就业扶贫车间和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示范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共享农庄、共享民宿等经营模式以及“公司+农户”“农民+合作社”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推动“广西游直通车”等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向乡村旅游区域延伸。定期对乡村旅游景区(点)的食品生产、餐饮服务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旅游安全。

开展旅游民宿示范点建设,各县(市、区)每年培育1~2个农家乐(民宿)示范点。鼓励开发适应不同层次需求的乡村民宿产品,加强主题房间、特色餐饮、观光体验、农事体验、休闲娱乐、工艺研学、亲子课程、房车露营等民宿产品建设。

优化乡村旅游发展区域整体布局,在城市、交通干线和重点旅游景区周边培育一批休闲农业、康养度假、旅游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制定重大乡村旅游项目扶持政策,储备和实施一批示范性、带动性强的乡村旅游项目。(记者赵金玲)

相关链接

2020“广西人游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7月17日开市

7月17日,2020年“广西人游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将在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至7月19日。“本次活动以‘预约旅游 快乐出行’为主题,充分体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要预约’‘不预约不旅游’的新特点,预约、错峰、限量旅游将成为今后相当长一个时间的新常态。”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新河介绍。【详细】

2020广西线上旅游交易会在南宁举行

以“云游壮美广西、助力文旅复兴”为主题的“2020广西线上旅游交易会”是在特殊背景下改变旅交会营销模式的一次创新探索。选择在“中国旅游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启动,就是要鼓励并激发广西文旅界的从业者们战胜疫情影响、在低谷中勇于突围的信心,充分顺应“云模式”消费潮流,汇集全行业资源,搭建网络平台、打通线上供需渠道,为文旅企业及消费者搭建有效沟通的桥梁,充分满足文旅市场的消费需求。【详细】

四驾马车并驾齐驱 拉动乡村振兴新局面

夏初,阳光明媚的午后,走入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大龙口休闲农业示范区,白墙青瓦、高脊飞檐的古雅民居,生态休闲步道,别致的文体广场,横穿于湖心的石栏走道,在树荫底下煮一壶清茶,茶香沁人心田,颇有世外桃源之意境。大龙口是港口区光坡镇新兴村的一个自然村,2015年开始,港口区大力推进大龙口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5年过去,大龙口形成了党建引领,生态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养殖、连片水果种植、乡村文化建设四驾马并驾齐驱,拉动乡村振兴的发展局面。【详细】

流“莲”忘返自行车骑行 感受低碳乡村游

近年来,为加快柳江区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柳江区加快实施“乡约·藕遇”休闲骑行绿道工程,以乡村休闲绿道的建设为龙头引擎,区域规划建设为抓手,实现片区内村屯建设升级、产业功能拓展、经济效益外溢、品牌形象提升,将区域打造成为集运动健身、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主题游乐、创意展示、度假休闲、产业博览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片区。【详细】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