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党恩乡情 先富带动后富

——记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党员致富能人黄世达

2020年07月09日10: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的一个小山村里走出了一位先富带动后富的致富能人——黄世达。早年,他孤身前往广东东莞创业,经过努力,黄世达创办了东莞市康惠百货有限公司。

黄世达虽早年就外出务工,但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为了报答这片土地生他养他的恩情,他决定回乡创业。

返乡创业并不是拍脑袋做的决定,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2015年3月,黄世达和股东商量决定,在康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拆出资金回家乡建设,发展种植和养殖,这样既能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又可以让父老乡亲在家门口挣钱。

2017年3月,黄世达投资1200万元注册成立广西泓源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以“发展现代休闲农业、助力群众脱贫增收”为理念,实行“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民”的经营模式,按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五化”要求开展建设,致力打造广西最大的企业种植和加工基地。

近几年来,公司累计流转土地、荒坡2890亩,其中耕地1500亩、山林100亩,每年为农户发放土地租金60万元,建设的产业示范园按功能规划为种植区、养殖区、服务区、景观区、活动区、农家乐等。目前已投入1800多万元,种植沃柑355亩,中柑一号283亩,三华李120亩,台湾蜜枣、火龙果等430亩。

作为一名党员,黄世达自己富起来后不忘带动后富,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作为自己的责任,吸纳农户到自己的公司务工,使乡亲们不用离乡背井外出谋生,就近实现就业。

为了让立星村尽快实现脱贫致富目标,黄世达还创建了马鹿集体经济园。该园以种养殖为基础,主要由马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经营,占地面积100多亩。

马鹿集体经济园让立星村116户贫困户无需资金,以土地入股方式成为集体经济园成员。为感谢党恩、回馈乡亲,2017年,在集体经济园尚未盈利的情况下,依然决定给全村116户贫困户发放累计23000元、2300斤大米作为红利。2018至2019年累计给贫困户分红34500元。

“以前要修路通水通电,我捐了几十万元,现在要致富奔小康,我责无旁贷。”黄世达以“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精神,不忘党恩先富带后富,努力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杨盛)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