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灌溉用“好电” 千亩荒地变良田

2020年07月09日15: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旱改水”后村民准备在地里种上水稻。卢卓景摄
“旱改水”后村民准备在地里种上水稻。卢卓景摄

人民网崇左7月9日电 伴随着抽水机轰鸣声起,一股清泉涌向稻田,插秧机在水稻田里劳作,所过之处留下一排排秧苗在微风中摇曳。一眼望去是已种好的秧苗,葱葱郁郁一望无垠。崇左市江州区蒙井村2000亩荒地变成了良田,经历了曲折的良田“变形计”,村党支部书记韦金科站在新换的变压器旁喜笑颜开。

近年来,整村脱贫的蒙井村响应“旱改水”惠民政策,开启了拓荒种地的攻坚战。打出了巩固脱贫成果,建设江州粮仓的旗号。村屯干部在入户宣传政策同时向村民算清“增收账”:撂荒的地块实施“旱改水”后,农户既可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又可发展淡水养殖等特色现代农业水面经济“稳赚不赔”。通过宣传发动,村民积极性逐渐被调动起来。

在村支书韦金科的带领下,蒙井村在原有500亩的水田基础上,加大稻谷、火龙果、砂糖橘种植,同时成立了崇左市园红火龙果柑橘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邀请专职技术人员到蒙井村开展砂糖橘种植技术、龟鳖养殖技术等培训班,组织妇女群众到南宁、来宾等地学习砂糖橘、葡萄等种植和管护技术……

有了技术,就要扩展施展拳脚的地方。两年来,蒙井村陆续开展“旱改水”工程,已新建成2000亩良田。然而,蒙井村地势高,离水源点距离远,常年降雨量不足导致农作物用水成了难题。村里负责供电抽水的两台变压器已有近20年寿命,总容量只有900千伏安,全村2000亩农作物灌溉需要排队。如果遇到一台供电设备停电检修,另外一台变压器无法带动整个村子的灌溉系统,村民就只能肩挑手提给农田浇水。无法正常灌溉已成为了“旱改水”政策落实,村民致富的绊脚石。

进入7月后,正值农田灌溉、播撒稻种季节。而蒙井村又遇高温干旱天气,看着农田里打蔫的秧苗,韦金科心急如焚。如果不能及时灌溉,不但影响今年种下的秧苗成活率,也会打击村民种植的积极性,“旱改水”政策会难以推进。

“怎样从能用上电,转变到用好电?”7月3日,韦金科找到了当地供电部门。得知情况后,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崇左市公司特事特办,开辟农业排灌报装绿色通道。联合供电服务、生产技术人员组建党员攻坚突击队,前往查勘,并在最短时间内拿出精准设计方案。7月5日,两台新的1300千伏安的变压器就运到了蒙井村,党员突击队又马不停蹄,在酷暑下施工,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电灌站两台变压器的扩容改造工作,并成功接火投运。

“今年的收成有了着落!”合闸送电的那一刻,望着灌溉水管涌出的白浪,韦金科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易欢 卢卓景)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