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后青年民警的边陲守护故事

朱晓玲 王功孝

2020年07月09日21: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祖国南疆的一个边境检查站里,赖思允亲眼见证过边境密集而繁忙的过境车流。日均7000至8000辆的过境车流,穿过这个边陲小站。赖思允的边陲守护故事也在车辆的来来往往,时间的起起落落中展开。

赖思允,是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楠木山边境检查站的一名检查员。这个检查站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东兴市高速路出入口附近,检查站的民警们负责管控进出东兴边境管理区的咽喉要道。作为边境一线执勤人员,赖思允在检查站里碰到过耍酒疯的,抓捕过贩毒的,有时还会碰上流浪汉。无论碰上什么人,他都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就像检查站里的监控摄像头,仔细又认真地检查过往的每个人。

赖思允在整理装备。王功孝摄

检查站里的车流如织,时光也随车流慢慢流逝。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最令赖思允感到暖心的,是过境人员在民警检查完毕后的一句“警官,辛苦了”。有时候,他还会碰上一些热心群众,看着天热就给警官递来了一瓶水或是饮料。

和赖思允一样,检查站里的其他民警大多是90后,其中90后占比83%,95后占比49%。年轻化的队伍充满朝气与活力,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累计检查进出东兴车辆83.5万多辆次,人员137.7万多人次,查获非法入境外籍人员81人,为东兴市新冠肺炎零病例贡献了一份力量。

曾就读于梧州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赖思允,在毕业后报考了当时的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并成功通过考核。那会,他的大学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进入IT行业,只有他选择了追寻他从小向往的部队生活。

对比其他大学同学的职业发展历程,赖思允是感到幸福的。曾经是一名军人的自豪感在他心里自然流露:“老了还可以和子女说,自己年轻的时候为国家守过边,护过边。”他打心里觉得,虽然边境检查工作没有轰轰烈烈,却也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为国家做贡献。

去年8月,赖思允的女儿出生,初为人父的他渐渐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父亲的责任。他的妻子在城里当一名英语教师,而父母也离他很近方便照料。尽管检查站里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回到家里看着父母妻儿,他坦言这一刻他很幸福。

楠木山边境检查站青年民警在检查过往车辆。王功孝摄

赖思允的守边护边生活,仅仅是楠木山边境检查站青年民警戍守边疆的一个缩影。与赖思允一样,站里的青年民警们怀揣着各自的理想与热血奋斗在边境一线,用汗水与坚守书写着各自的警察故事。

楠木山边境检查站站长占明这样评价检查站里的青年民警:“都是一群非常有朝气的年轻人,都想为国家干一番事业。”在占明眼中,这帮90后青年民警用行动诠释了“平凡中的伟大”。

(责编:王功孝、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