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领航脱贫攻坚 红色筑梦创业人生

2020年07月09日21: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7月9日电 (王功孝 实习生柳金荣、李维圣汉)7月9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线启动仪式暨“壮美八桂·青春筑梦”活动在广西贺州市黄姚古镇举行。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一项重要内容。从2018年至今,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等10个单位共同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大学生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地区,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区治理等多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此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为该赛事的第六届活动。

敬献花篮仪式。董治安摄

启动仪式前,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学习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并鞠躬默哀,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启动仪式上全体起立,奏唱国歌。王功孝摄

当天上午9时,“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线启动仪式暨“壮美八桂·青春筑梦”活动正式举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会长刘丹为活动发来贺信,贺州学院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谷万里在启动仪式上宣读贺信。

贺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郭泉致辞。董治安摄

启动仪式上,贺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郭泉在致辞中表示,黄姚古镇是广西著名的革命圣地,此次活动在黄姚举行,就是要学习革命先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聚焦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为广西8个未脱贫摘帽县及其他贫困地区出谋划策,助力精准扶贫,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随后他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志存高远,打开奋斗青春的全新方式;学以致用,找到扎根中国大地的奋斗支点;敢闯会创,增添扶贫创业的青春色彩。

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左向蕾致辞。董治安摄

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左向蕾出席此次活动,她在致辞中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希望广大青年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在啃“硬骨头”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动中,广西大化、都安、隆林、那坡、三江、融水、罗城、乐业等县领导作地区特色产品宣介。

贺州学院学生代表发言。董治安摄

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2017级卓越班的徐之龙作为学生代表在仪式上发言并分享其自身体会。此前,他曾跟随学校到红色革命老区参加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贺州英家、黄姚、河池都安等红色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追寻革命先烈足迹,走近群众了解需求。这些经历让他在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大学生的智慧与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以创新创业成果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授旗仪式。董治安摄

随后,本次活动举行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授旗仪式。广大青年从领导嘉宾手中接过旗帜,他们将传承优良传统,以青春力量融入新征程。

红色革命历史舞剧《丰碑》。董治安摄

本次活动中,与会领导嘉宾与现场观众共同观看红色革命历史纪录片,聆听红色革命故事,追忆少年时代红色印记,聆听援鄂英雄讲述战“疫”经历。

此次活动由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网信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管局,广西科学院、共青团广西区委,共同主办。贺州学院、广西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管理委员会、贺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贺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承办。

(责编:王功孝、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