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瑶山上种植生姜 成为致富新亮点

2020年07月08日17: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群众在瑶山上种植生姜。刘桂孜摄
群众在瑶山上种植生姜。刘桂孜摄

“我一年大概要种七八亩生姜,收入有七八万。”贺州市钟山县花山瑶族乡保安村委大田叉贫困户钟方林说。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钟山县花山乡保安村依托地理环境的优势,盘活荒山、荒坡种植生姜等农作物,带领贫困群众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

保安村地属丘陵,属于山村区,从钟山县城出发要驱车一个多小时才到达。这里虽然道路狭窄,险峻陡峭,群众出行和发展产业受到不同影响,但是林地资源丰富,常年雨量充沛,气候宜人,风景秀丽,适合种植生姜、杉树、竹子、茶籽等经济作物。花山瑶族乡保安村党支部书记钟文甫介绍,由于气候、土地和土壤的原因,保安村适合种姜,也适合发展林业,种沙树、松树。

保安村地广山多,高山环境好无污染,种出来的生姜辣劲十足,深受消费者青睐。在一片陡峭的高山地上,钟方林正在娴熟地挖坑、施肥、填土,为今年生姜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他告诉笔者,在2015年因学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生姜后,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

据了解,保安村全村有农户283户1197人,贫困户137户586人。2015年精准识别89户360人,年精准识别贫困发生率为31.2%。2018年,保安村脱贫顺利摘帽,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0.87%。

“下一步,我们要因地制宜,也根据贫困户的意愿来选择种什么,相信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钟文甫说。(雷坤金、刘桂孜)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