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特色产业带动引领 电商铺路助力脱贫

2020年07月08日15: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第一书记杨赛金向陆树姣了解养殖情况。罗永鹏摄
第一书记杨赛金向陆树姣了解养殖情况。罗永鹏摄

人民网鹿寨7月8日电 鹿寨县寨沙镇长田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共699户2660人,主要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以及发展种植养殖。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村以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为抓手,充分发挥“互联网+土特产”的优势,给贫困群众出力出点子,助推全村脱贫事业蓬勃发展。

6月28日,笔者来到寨沙镇长田村富生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肉猪养殖基地时看到,900多头胖嘟嘟的“二师兄”白白嫩嫩的,有的趴在栏里睡觉,有的在觅食,有的在玩闹。眼下二期养殖大棚也在抓紧建设中,肉猪规模逐渐扩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们富生养殖场,今年新扩建了7000个平方的猪舍,大概今年8月底完工,完工之后可以养得6000头。这样今年的出栏量大概有6000头,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每一头猪的毛利大概500块钱一头,这样今年大概有300万的利润。”富生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海生信心满满地说。

2017年,作为贫困户的朱海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展产业,联合朱联芳、朱流芳等带领本村村民成立了鹿寨县富生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养殖肉鸭,产业发展取得可喜成效。2017年底,朱海生成功脱贫摘帽。2019年3月,朱海生又根据市场动态情况转变养殖方向,全部养殖肉猪,并与桂林漓源公司合作发展经营,采用产销一条龙模式,零风险养殖。目前,该合作社通过参与入股、雇佣贫困户参加工作和修建栏舍等方式,已经带动28户贫困户增加收入。“现在我在合作社做工有一年了,一天有130块钱,一个月也有3000多,离家又近,又得照顾老的小的,我也蛮满意的。”在合作社里务工的2016年脱贫户韦群英脸上挂满了笑容。

除了肉猪养殖基地,长田村还充分发挥村里山地多、丛林密布这一地理优势,建起了佑满生态鸡养殖基地,并逐渐打造“长田山野土鸡品牌”,建设了统一高效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今年我养了两批鸡,一共4000多只,现在已经出栏了2000多只,预计下半年还要养三批,大概6000多只。除了线下销售我还通过长田村的网店卖往北京、上海、广州。我还打算建设二号农场基地,扩大养殖规模。”基地负责人韦佑满的妻子陆树姣高兴地说。而该基地也辐射带动周边的132户贫困户散养土鸡1万羽,让贫困户获得了不错的收入。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长田村从产业发展、技术能人与合作社带动、政策扶持等方面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充分挖掘贫困群众增收潜力,吸纳贫困户为专业合作社社员,通过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同时还通过村级电子商务网站,面向国内外广大顾客展示、销售长田村山野土鸡、蜂蜜、柑橘、牛大力等农特产品,给农户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2018年底长田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2.97%降至0.3%。

鹿寨县寨沙镇长田村第一书记杨赛金表示,下一步还要继续给长田村的贫困户做好产业方面的引导,提高贫困户还有普通农户发展种养殖的积极性,提高他们产品的产量。同时,积极推广宣传“长田红”淘宝网站,进一步推进长田村柑橘、土鸡、蜂蜜等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渠道,逐步打造品牌,形成高附加值产品,增加他们的收入。(胡秀)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