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四个发挥 ”彰显统一战线脱贫法宝

2020年07月08日10: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马山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四个优势作用,积极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主动作为,在助力脱贫攻坚战场上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法宝。

发挥政治优势作用,筑牢脱贫攻坚工作根基

一是构筑脱贫攻坚统一战线。全县有11个乡镇、12个县直行业部门和19个扶贫专责小组担任扶贫工作负责人的统战干部、党外干部共有14人。156个村级扶贫信息员中非党的共有95人,占总数的61%。二是建立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定点帮扶制度,统战成员单位定点帮扶6个贫困村,先后选派7名优秀干部到村专职开展扶贫工作,经过四年的帮扶工作,有6个贫困村1085贫困户6800多人实现了脱贫摘帽。三是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为依托,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2016年至2020年,下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310万元,在11个乡镇修建村屯道路、人饮工程、桥梁等项目90个。

发挥智力优势作用,为脱贫攻坚出谋献计

一是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统一战线成员围摸清马山县农村脱贫攻坚工作的真实情况及查找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2016以来,共形成脱贫攻坚调研报告24篇。二是拓宽脱贫攻坚工作民意表达渠道。统一战线成员引导群众关心和参与政治活动,收集群众对脱贫攻坚意见,截至2019年底,共收集民意建议42条。

发挥资源优势作用,打造脱贫攻坚工作品牌

一是开展“千企扶千村”活动。自2016年至2020年5月止,全县共有124家民营企业与75个贫困村结对帮扶,总计投资、捐款金额达到2800多万元。二是开展与极度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马山县向县总商会直属商会、企业发起认领极度贫困户的活动,全县共有商会会员和社会爱心企业人士57家(人)认领帮扶极度贫困户193户,认领率达100%,为极度贫困户捐资捐物近42万元。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作用,为脱贫攻坚筹善款

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借助世界攀岩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活动为契机,连续四年举行“共筑梦想·爱在马山”扶贫慈善公益行动。通过组织发动慈善机构、爱心企业和人士开展捐资助学、结对帮扶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夯实贫困村基础设施,扶助贫困户发展。2016年以来,有近800个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马山县的“体育+扶贫”公益行动做出了响应,全县共募集到的捐款总额10166.16万元。“共筑梦想爱在马山”扶贫慈善公益晚会成为全县的一个社会扶贫工作载体和平台,成为马山县脱贫攻坚工作一个新的亮点。(潘国康、韦艳芬)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