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民医院首次采用OSCE开展护理操作技能考核

2020年07月07日22: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OSCE考核前SP(标准化病人)培训。百色市人民医院供图

人民网百色7月7日电 日前,百色市人民医院教学管理科首次采用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模式对全院护理人员开展护理技术操作考核。相对于传统操作考核,OSCE考核以结合临床实际病案为主,贴近临床,有利于提高护士临床思维能力,更能体现团队的团结协作能力。

此次OSCE考核分三个站点进行,每站考核时间为10分钟。第一站考核内容为:护理评估、护理计划。第二站考核内容为:应急处理(空气栓塞/肺水肿)、急救技能(心电监护、动脉采血技术)。第三站的考核内容为:护理评价、健康教育。

为保证培训与考核的效果,教学管理科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多次对全院护士长,院内兼职培训教师,各科室培训秘书、教学秘书进行OSCE考核模式相关知识培训及考核示范,让他们掌握考核的方法,为今后全院全面实施OSCE考核模式打下坚实的基础。

考核结束后,教学管理科还组织考官和考生召开OSCE评价会,对操作考核进行评价、反馈,听取考官和考生对考核方案改进意见,以问题为导向,优化OSCE考核方案,力争把下次OSCE做得更好。在评价会上,考官及考生对OSCE考核模式的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在考核中收获满满,值得在院内推广使用。

百色市人民医院教学管理科科长韦福依表示,通过多站式考核,能客观、真实地反映百色市人民医院护理人员的临床实际工作能力,是对百色市人民医院护理人员实践技能操作的一次大检阅,让护理人员及时认识到自身欠缺的方面,促进护理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对临床工作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据悉,OSCE(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niation)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又称为多站式考试,是通过模拟临床场景测试参考人员临床实践技能的一种客观、有序、有组织的考核方法。应试者要经历多个站点、多种内容与形式的考试。OSCE作为一种以技能为基础的评估方法,能够较为全面的评估考生的临床能力。(莫海萍、黎永清)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