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县龙鱼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2020年07月07日21: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峨7月7日电 日前,广西河池市天峨县龙鱼村传出喜讯,该村经河池市核验、自治区核查,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序列,提前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天峨县龙鱼村距离天峨县城100公里,是天峨县最偏远山区贫困村之一。2016年,全村人口394户16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616人,贫困发生率19.85%。作为定点帮扶单位,自2016年定点帮扶龙鱼村以来,广西林业集团累计投入130多万元,完成了村小学、公用道路设施、村委基础设施、种植基地设施、蓄水池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龙鱼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扶贫先“扶智”,驻村干部先后组织龙鱼村贫困户及非贫困户参与焊工、电工职业技能培训,近90余农户掌握了焊工、电工等实用技术,其中76名贫困户获得短期技能(焊工)培训以奖代补。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帮扶龙鱼村村民合作社发展100亩三红蜜柚种植产业,并套种林下经济作物,挂果后预计每年可为群众增收50万元;引导农户发展杉木、油茶等特色产业,目前已种植杉木2万亩、油茶1万亩。狠抓扶贫政策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村参保率98.26%、贫困户参保率100%;推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6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异地扶贫搬迁3户。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广西林业集团将坚持“四个不摘”要求,始终保持攻坚态势,不松劲、不懈怠,继续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政策宣传落实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巩固发展脱贫成果,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杨平)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