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不甘贫困的他一直很努力

2020年07月07日17: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第一书记与陈新喜了解脱贫情况。罗永鹏摄
第一书记与陈新喜了解脱贫情况。罗永鹏摄

人民网鹿寨7月7日电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鹿寨县寨沙镇教化村村民陈新喜在党委、政府和驻村干部的支持帮扶下,不断发展产业,不仅自己拔穷根、摘穷帽,还带领其他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6月24日,陈新喜正在自己的养殖场里,给小鸡喂玉米,只见几只小鸡正在树荫下、草丛中,悠闲地四处追逐觅食。陈新喜高兴地说:“我现在主要养殖土鸡,每批200至300只,预计一年养殖2批。再加上今年的砂糖桔收入,估计有五万多到六万元的收入。”

陈新喜今年42岁,是家庭主要劳动力,为照顾好两个上学的小孩,赡养年迈的母亲,夫妻俩选择在家务农,生活上有一定的负担。但陈新喜不甘贫困,加上党的好政策,他就像上了劲的发条,铆足了劲要发展谋致富。说干就干,陈新喜种植了10亩砂糖桔,经过夫妻二人的精心护理,砂糖桔喜获丰收,陈新喜也在2016年顺利脱贫。

农村广阔天地,致富带头人大有可为。脱贫后的陈新喜又有了新想法,作为党员的他主动申报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一边学习一边摸索、总结,积累种植、养殖经验,为有意向发展种养殖产业的贫困户提供咨询和指导服务。

“我看见陈新喜养鸡种果得到不错的收入,我经常请教他,他也热心的指导,我打算以后跟他一起养鸡种果增加我的收入。”鹿寨县寨沙镇教化村2016年脱贫户廖玉红信心满满地说。

教化村是2016年的脱贫摘帽村,全村人口195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0户贫困人口135人,通过政府的帮扶,村民的努力,目前教化村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0。鹿寨县寨沙镇教化村第一书记黄凯表示,像陈新喜这样积极发展产业,给村里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作为第一书记,下一步还要继续抓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发展产业、外出就业。希望涌现出更多的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胡秀)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