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严管厚爱干部 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07日11: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不能松劲懈怠,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通过反向约束和正向激励扶贫干部,推动驻村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写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该县制定下发《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再压实,脱贫摘帽再巩固”专项监督检查督导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监督检查督导工作要点,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督导领导小组,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住村履职工作情况进行了抽查暗访。对扶贫工作履职不力、不担当、慢作为、乱作为,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中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处理、严肃问责,并进行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全县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9件,结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以主动约谈、提醒谈话等方式问责处理29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2批次。以有力监督举措,确保措施落实。

对扶贫干部既要严管厚爱,又要注意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富川县保障选派的364名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在驻村期间的各项工作待遇,为其落实床具、被褥、炊具等吃住在村的必备生活物品,全县工作队员均享受乡镇工作补贴,与所在乡镇档次均保持一致,按照每月400—500元不等的标准落实乡镇补贴;落实工作分队每年不低于2万元的工作经费和第一书记专项工作经费1.5万元、帮扶经费5万元。并且采取适当方式从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中选树先进典型,持续开展“月评争先”评比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作队员积极性,激励他们在扶贫一线担当作为。该县注重提拔重用有驻村工作经历、表现优秀的工作队员,2019年,全县共提拔扶贫一线干部65名,其中14名为现任或有过工作队员、第一书记任职经历。(毛强)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