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启动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0年07月07日09: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贺州市启动仪式在贺州市贺街镇中心学校举行。罗茂考摄

贺州市贺街镇中心学校开展“红色故事”演讲活动。陶荣棕摄

贺州市贺街镇中心学校老师为学生讲解贺州红色历史。陶荣棕摄

贺州市贺街镇中心学校师生在学校读书廊一起阅读红色读物。陶荣棕摄

7月6日,贺州市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的贺街镇中心学校启动,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副主任蒋明,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向润华,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源骏等领导和贺街镇中心学校35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活动通过表演舞蹈《革命新一代》,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红色传奇》主题歌《记住你》,赠送红色书籍,参观革命先烈龙业鼐铜像、贺州市党史宣传板报、贺街中心学校红色文化宣传栏、《红色传奇》文创产品展览等,烘托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并以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吕松强调,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精心策划摄制的广西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红色传奇》,为贺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播红色火种提供了丰富生动的教材。《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是面向全市中小学师生开展的一堂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历史课,一堂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实践课,一堂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的思政课,通过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实现红色传承,系牢“红色纽带”,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各县(区)、各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活动动态,全面展示活动成果,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用七月最靓丽的一抹红色,不断擦亮全市各级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底色。

蒋明指出,广西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红色传奇》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用3年时间打造的20集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生动记录了从广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到广西全境解放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贺州作为革命老区,在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涌现出了龙业鼐、黄士韬等贺州籍的仁人志士,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贺州市对《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特别是把启动仪式安排在中国第一个戴红领巾的人龙业鼐烈士的故乡贺街镇中心学校举行,结合得很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感染性和教育意义。希望贺州市以红色资源为基石,在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创新载体、活化内容,精心策划,将红色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起广大青年学子的红色精神大厦,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培养一批又一批红色传人。

随后,贺街镇中心学校还开展了 “红色课堂”学习分享、“红色故事”演讲活动。组织学生诵读红色经典,观看《红色传奇》系列影片之《忠诚之歌》,谈心得体会,并邀请革命先烈后人龙启哲讲述红色故事,视频连线龙业鼐烈士儿子龙万江讲述父辈的故事,通过图文、音乐、视频等多种形式,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

据悉,活动启动后,贺州市将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全面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包括“红色课堂”学习分享、“红色故事”演讲、“红色歌曲”演唱、“红色画卷”征文(书画)评比、“红色足迹”研学实践、“红色诵读”主题阅读等六项活动,并利用专题网页等平台,在线开展红色征文、书法、绘画评比活动。同时,突出贺州特色,继续推进《红色传奇》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五进”活动,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陶荣棕)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