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沿海铁路公司上半年发送货物2944万吨

2020年07月07日19: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钦州港保税区集装箱码头正在装卸集装箱  。陈磊摄
钦州港保税区集装箱码头正在装卸集装箱  。陈磊摄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给铁路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国铁集团、集团公司关于促进货运增量增收的决策部署,主动走访港口、厂矿等重点企业,对接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发运需求,不断培育新的班列货源,提升运输组织效率。截至6月30日,该公司累计完成货物发送2944.2万吨,同比增加205.5万吨,增幅7.5%,装车473040车,同比增加38491车,同比增幅8.8%。

年初受疫情影响,货源减少、装卸劳力不足导致铁路货运增长势头缓慢。面对困境,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两手抓,公司领导带头与货源吸引区内地方政府、企业加强联系,推动落实运量互保协议、节日期间装车、组织均衡发运等措施,拓展了云南敬业钢铁铁矿石运输、天桂铝业铝矾土敞顶箱运输、兴义电厂“北煤南运”运输等项目。同时沿海铁路公司充分调研各大企业产能恢复后增长的运输需求,防城港车站与防城港码头公司合作前往西南地区的昆钢、柳钢等4家重点钢铁企业进行摸底。针对大海粮油、惠禹等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原材料到达少,企业货物发送量一度下滑的情况,该公司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协调调度,加快棚车的运输周转,强化现场的装卸车组织,做好劳力、设备的保障,满足粮油企业每日140车的运输需求,确保大宗货源持续稳定运输。

在疫情稳定企业复工复产后,沿海铁路公司管内装车需求旺盛,到发线能力紧张、取送能力不足等问题也逐步凸显。在努力争取货源回流的同时,该公司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效率,深化与港口企业的合作力度,组织车站、码头作业区召开路企协调会,协调港务局在装车源头上给予客户运输时效的支持,及时转堆装车,均衡货位安排,加大倒运车和装载机的投入使用,解决运输生产过程中的梗阻问题,提高运输组织效率。完善路港合署办公体系,确保车站和港口间的数据实时共享,动态掌握到港车辆取送、对位、装车等信息,及时调整装车方案。组织货运相关专业职工开展船务、报关报检基础知识培训,了解船舶抵港、海关通关、报关报检等相关办理流程,进一步加快车站运能组织的反应速度和集结效率,促进货物运输快进快出。

为更好地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该公司坚持建设运输两手抓、陆海并进两不误,4月份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正式建成通车,实现了北部湾主要港区进港铁路全覆盖,货物“下船即上车、下车即上船”,真正畅通了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零距离接驳,打通运输微循环,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量快速增长。同时该公司充分利用价格优惠政策,与平台公司联合营销,不断培育新的班列货源,优化班列价格项目质量,及时修订班列各线路到站、品名。3月份新增西安方向新线路,5月份新增宜宾北新线路,促成北方大豆陆续到达钦州港转运,完成新增货源发运量3.6万吨。截至6月30日,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品类由163个增加至191个,联通我国14个省区和全球83个国家、203个港口。(王勇 罗婕)

(责编:王勇、陈露露)